海外试驾三菱奕歌:它或许是大多数人能买到的最具动感SUV

森林、牧场、和牛、猪肉盖饭——这是北海道十胜的知名标签,但除此之外,这里还有着三菱北海道十胜研究所。从帕杰罗到Lancer,多少在全世界富有盛名的车型,都曾在这里进行测试。

 

就在这个夏天,汽车葫芦圈有幸受邀来到这里,试驾一款即将在中国市场亮相的全新SUV车型Eclipse Cross——继承了三菱经典跑车Eclipse之名,作为三菱汽车首款全球战略车型Eclipse cross已经拥有了“奕歌”这样一个中文名称。

 

早在今年3月日本上市之初,奕歌就登上了日本三菱乘用车销量冠军宝座,并跃居日本乘用车销量榜第三位。在传出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消息后,也已经吊足了广大车迷的胃口。

 

这样一款兼具动感和时尚外观、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承袭WRC拉力赛冠军底盘以专业四驱S-AWC技术著称的SUV,将带来怎样精彩的表现?

Part 1

外观内饰焕然一新

虽然已经从照片上多次看见它,奕歌的“第一眼”依然让所有人惊艳。从外观来看,奕歌既继承了三菱近年来的部分家族式设计元素,又做到了充分创新,风格年轻、动感、进取,可谓将三菱运动和越野的两部分DNA完美地融合。

 

前脸融入了“Dynamic Shield”最新的设计语言和元素,显得大气、时尚;阶梯式尾部,更重塑了Eclipse跑车经典的“双尾翼”造型。类似于宝马X6和马自达CX4的溜背式设计,让这款SUV不仅在空气动力学上表现更好,更让这辆SUV兼有跑车的灵动质感。

 

 

奕歌的外观设计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此前,它荣获了美国芝加哥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s)。该奖项是全球最为知名、历史悠久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与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日本优秀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s)并列为设计界的三大奖。

 

传统而言,三菱的动力和操控向来可圈可点,但内饰的质感略显“硬”了一点。在2018年的当下,奕歌显然在在内饰方面进行了脱胎换骨地焕新。

与以往硬桥硬马的风格不同,奕歌跟上了时代潮流,用料方面也使用了大量的软性材质包裹,触感一流。水平对称的内饰设计,更增强了驾驶舱的现代感。

Part 2

试驾感受:它可能是最贴近轿跑行驶感的SUV

 

本次试驾活动在三菱北海道十胜研究所的专业测试场地内进行。高速环岛试驾、高速刹车试驾、低洼路S-AWC体验试驾环节,对车辆的动力和通过性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

 

显然,三菱对自己的这辆全新SUV充满了信心,而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搭载于其上的全新4B40发动机,这部发动机基于三菱自2003年推出4A91系列发动机而来,亦是三菱时隔十多年推出的第一部小排量(1.8升以下)发动机。

 

它采用全新的Down sizing直喷技术,其1.5T机型最大功率120KW/5500rpm,最大扭矩250N·M/1800-4500rpm,热效率达到了37%,而压缩比是10:1 。

作为三菱十年磨一剑的重头之作,它具备全铝、缸内直喷等多项先进技术,并且将气缸盖和排气管、双VVT集成在一起的方式,实现了对驾驶员请求的即时响应。

“双喷射系统” 通过灵活控制直喷和进气道点喷,提供了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和清洁排放,数据表现也十分抢眼——1.5升的排量可以在5500转输出161马力,石川岛播磨的小直径增压涡轮使得它在1800转就输出25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一扭矩甚至超过了欧蓝德上搭载的那台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192马力、235牛·米)。

 

三菱技术人员表示,研发这款发动机并不是重视如何获得最大的扭矩,而是如何快速提升低转时的扭矩。因此小直径涡轮可在低转区快速旋转增压,并且抑制涡轮迟滞。除了以上提到的技术之外,三菱还为4B40发动机提供了电控泄压阀、双喷射技术、气门空腔注钠技术、低摩擦缸筒技术等全新科技。

 

动力十足的发动机,与模拟8速的INVECS-III CVT无极变速器的匹配也十分融洽,实际的动力表现和响应速度甚至远超纸面。而且,这套动力总成带有自动启停功能,在充沛动力和更低的油耗间达到完美平衡——这对黄金组合,正是奕歌在试驾场地游刃有余的底气。

 

沿袭达喀尔拉力赛冠军血统,奕歌配备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预设自动、雪地、沙石控制模式。

在试驾过程中,能够根据不同的行驶路况,精确控制牵引力、制动力、前后、左右轮间扭矩输出,从而大幅提升车辆在过弯等情况下的稳定性,抑制侧滑、转向不足、转向过度等情况的出现,更好地发挥车辆极限,大幅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由前后独立悬挂(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悬架)搭建的纯正SUV底盘,与欧蓝德一脉相承,在支撑和缓冲中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大大提高了颠簸路面的减震效果,对高速攻弯时的侧倾也抑制良好,拥有韧性十足的表现。

 

凭借这些出色配置,再加上180mm的离地间隙,奕歌在试驾中同时展现出“高通过性、高安全性与澎湃动力”,其表现堪称全面而优秀。

Part 3

全方位安全+高科技配置,这是一辆没有短板的SUV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奕歌周全的安全配置也得以一一展现。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第二代FCM前方碰撞辅助制动系统、七安全气囊等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奕歌对试驾人员的护航能力值得期待。

 

奕歌载的e-ASSIST辅助系统,与同业的先进安全配备并驾齐驱,FCM前方预防撞、BSW盲点警告驾驶辅助、RCTA侧后方盲点警告、AHB自动远光灯调节等新科技齐备。

被动安全方面,抗冲撞安全强化(RISE)车身基于复原与结构完整性理念设计。受冲撞区域不断碎裂以吸收冲击力,同时车身结构会将冲撞力分散至各个方向,并保持车身架构的坚固,不毁坏变形。

全车更拥有多达七个气囊,实现全方位保护。在E-NCAP公布的2017年第五批最新碰撞成绩中,奕歌获得了5星的优异成绩,可谓实至名归。

 

与此同时,奕歌车内的科技元素相当丰富,新车配置360度环绕立体式摄像头,自适应巡航控制;还有三菱首度研发的HUD抬头显示屏,安置在仪表盘上方。除此以外,车载信息系统还配置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互联功能。

 

通过这次试驾,奕歌全方位展现出在外观、动力、操控等各方面的优秀素质。无论是“形随机能”带来的内外兼修的超强实力,还是三菱精神赋予奕歌的纯正SUV底蕴,都让奕歌当之无愧的成为一款“兼备美感与实用价值”的全新SUV。

兼具了三菱运动和越野的两大品牌DNA,奕歌可以说既是献礼百年经典,也是开启新百年的创新之作。

可以说,三菱奕歌贴合了当下消费者对汽车的所有需求,将轿跑车的运动和SUV的大空间和通过性完美融合,从某种角度来说,与它相似的只有保时捷Macan和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

今年年底,这辆个性十足的SUV将正式在中国上市,其表现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