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机器2018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GDP上半年同比增长6.80%,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实施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回升。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86.96万元,同比增长23.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1.83万元,同比增长11.0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110.78万元,同比增长7.18%。
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持既定的经营方针,保持了一定的业绩增速,并在营销、技术、制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营销中心内、外销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内销营业收入26,086.05万元,同比增长32.62%;外销营业收入14,200.91万元,同比增长10.21%。
以全球泰瑞为着眼点,在品牌策划和宣传的配合下,通过境内外各类展销会为抓手,进一步开拓和加强市场渠道建设。国内方面,重点在华东上海、西南成都、华北天津等区域;国外方面,重点在欧洲、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区域。同时,为未来进一步做好销售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
2.技术中心在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完善DT标准系列、J系列、单缸注射系列、多物料系列转盘结构、二板机系列合模结构的技术优化,并启动DT系列等新款产品开发项目,并着重优化软件满足和方便用户使用,通过优化设计降低产品成本。
3.制造中心通过重大高端进口生产设备采购以及投入、引进精益生产团队,改革计划、采购、制造模式,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早日达到少批量多批次的智能制造模式。
2018年下半年,将面临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全球的影响扩散;房价上涨带动的人工成本及运行费用增加、汇率大幅波动的压力,继续抓好"两个火车头":销售拉、技术推;抓住"两个牛鼻子":提升制造能力和完善品控体系;建设好财务、人力资源、行政等公共管理大平台,保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下游行业波动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在大类上属于塑料加工专用设备制造业(C3523)。装备制造行业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较高。当宏观经济不景气或增长速度放缓时,下游行业同样会表现出需求减缓的态势,并将在设备的新增和更新方面放慢速度,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塑料建材、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和3C产品、物流用品、包装材料及普通塑料制品等行业制造商,如果上述行业的增长放缓,将会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从而给公司业务发展和营业收入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2、客户相对分散导致的客户开拓风险公司产品属于专用设备,非消费类产品,具有较长的使用周期,因此对于终端使用的客户购
买具有一定的周期。报告期内,除经销商外,直销客户再次购买主要来源于客户产能扩张及旧设备更新的需要,其余销售均来自公司开发的新客户。由于客户扩产及旧设备更新都存在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单次购买数量一般不会太大,从而使得公司直销客户较为分散。客户的分散虽然降低了公司的经营风险,但也增加了公司客户管理的难度,同时也会提高公司的市场开发和销售成本。随着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品种增多,客户分散可能会对公司经营造成更大的影响。
3、公司出口业务风险
公司境外营业收入占比40%左右,出口业务占比较高。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公司可能面临部分出口国家发起的反倾销等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如2009年印度基于保护本国产业、保障自身就业等因素考虑,加大了对本国相关产业的保护力度,对来自我国的注塑机采取反倾销措施。公司产品出口到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未来公司产品出口地所在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发生贸易摩擦,将可能会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拓展。
4、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机械类、液压类、电器类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90%左右,占比较高。原材料价格与钢材价格相关,钢材价格的波动会影响公司各类原材料的价格变化,进而加大公司的成本控制难度。由于公司销售订单的签署与原材料采购难以完全保持同步,若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波动,且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滞后,则不利于公司的生产成本控制,进而可能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不利影响。
5、买方信贷销售方式发生坏账及连带担保赔偿的风险
在装备制造行业,买方信贷是购买机器设备时常用的货款支付方式。为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解决信誉良好且需融资支持的客户的付款问题,公司在销售过程中接受客户采用买方信贷结算的付款方式。
(1)在公司提供担保的前提下,合作银行向客户发放不超过授信额度的专项贷款以用于机器设备款的支付,如客户无法偿还贷款,合作银行有权要求公司履行连带担保责任。
(2)在公司提供担保的前提下,采用向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模式销售公司产品,融资租赁公司作为购买方,客户以融资租赁方式向融资租赁公司租赁机器设备并支付融资租赁费,如客户无法支付租金,融资租赁公司有权要求公司履行连带担保责任。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未来买方信贷结算规模也可能相应增长,如果客户违约情况增加,公司承担的损失也有可能增加,从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6、汇率变动风险
公司外销收入和进口采购结算主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作为结算币种,各期末公司会有一定金额的外币存贷款和以外币结算的应收账款和应付款项,汇率变动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产品优势
1、公司产品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走在行业前沿公司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逐步完成了基于梦想平台的D(T)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进一步推出了DH二板系列和DE全电系列产品。
通过十余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逐步形成以中大型注塑机技术、中小型高速精密注塑机技术、挤注成型技术以及二板式液压锁模和直驱式全电动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这些核心技术是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关键。
2、公司设计理念先进,模块化的设计丰富了产品线并能提供更为专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设计理念先进,将先进的制造工艺、工业自动化技术、计算机软件应用等与装备制造业进行有机结合,根据模块化组合的设计思想,运用多个先进的开发和管理平台,推出了梦想平台D系列注塑机,在技术上实现了精密、高效、节能,在大大提高了终端用户的工作效率和精度的同时还节省了能耗。
公司对锁模部件、注射部件等部件的模块化设计,使得公司拥有梦想DT系列液压肘杆式、DH系列二板式、DE系列全电式三大系列产品,配合双缸螺杆往复式、单缸螺杆往复式、挤注式、电动直驱式等注塑机构形成极为丰富的产品系列。
同时,在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以核心技术为支点,利用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逐步形成公司利用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逐步形成各种细分行业的专业解决方案,如:薄壁包装容器的高速注塑成型解决方案、精密电子塑料元器件及通讯接插件等的全电动精密注塑成型解决方案、管道系统连接与配套件的挤注成型解决方案、汽配注塑行业的两板机精密成型解决方案及多组分解决方案、超大注塑量挤注成型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提供从售前到售后的一系列专业整套解决方案。
3、公司产品定位精密、节能、高速、稳定和环保,同时在大型和超大型注塑机上具有一定优势。
精密、节能、高速、稳定和环保是现代注塑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公司产品在精密、节能、高速、稳定和环保上具有核心技术。公司多款注射成型机、挤注成型机产品在我国注塑机行业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还在大型和超大型注塑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公司的大型和超大型注塑机已广泛应用于大型托盘、周转箱、垃圾桶等为主要产品的运输物料行业,管件、检查井等产品为主的建材行业,以及保险杠、仪表台等产品为主的汽车行业。公司DJ系列超大型挤注成型机具有超大注射量、高效和节能特性,获得了多项重大的技术突破,并于2014年荣获塑料行业"荣格技术创新奖"。
公司"大型注塑设备的高效、精密、智能等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系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于2014年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该项目的高效、精密、智能等关键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公司的大型和超大型注塑机产品。
4、公司针对自身产品特性自主开发软件,兼容性更佳,更易实现工业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随着用户对注塑机最终产出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注塑机控制系统和软件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公司针对自身注塑机产品特点自主开发了多种基于控制系统的应用软件,使公司的注塑机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实时性以及强大的网络功能。同时,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使用了有效的开发语言,配合触摸屏、图形化操作,能够实现非常优良的人机交互体验。
公司目前的注塑机产品自动化程度较高,再配合智能诊断和远程监控等软件,就能实现以公司注塑机产品为主机的智能化工厂的生产方式,从而为公司的广大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研发优势
1、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完善的研发体系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都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深谙行业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前沿领域,为公司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公司拥有一套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公司组织制订了《技术中心研发人员薪酬及绩效考核方案》、《员工培训管理制度》、《技术中心经费管理制度》等,鼓励科技人员积极投身技术创新活动。鉴于研发对公司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公司在薪酬激励上向科技人员倾斜,对在技术工作中有特殊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可破格提级,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2、注重研发投入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并积极与科研单位展开合作
公司每年制定科学的研发计划,规划年度研发项目和经费投入,开展各类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验证。公司投资购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如锁模力测试仪等共计20余台以及西门子NX三维CAD软件等,强化产品研发的基础设施。
公司同时也积极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将"产学研"合作作为实施"高新技术创新战略"的重要途径。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合作关系,公司能够依据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并与公司实际相结合,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同时,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公司提升了技术人员自身的素质,为公司自主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行业标准的起草者和制定者
由于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或修订。
公司代表中国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参与起草了ISO国际橡塑机械标准《ISO20430-橡胶塑料注射成型机安全要求》,公司还起草或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或修订,是国家标准《GB/T32456-2015橡胶塑料机械用电磁加热节能系统通用技术条件》的起草单位之一、是国内行业标准《JB/T8698-2015热固性塑料注射成型机》的第一修订单位等。
(三)重要零部件的自制能力
铸件和焊接件的品质对注塑机的品质有重要影响,属于重要零部件。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几家具有铸件生产加工和机身焊接加工能力的注塑机生产企业之一。全资子公司泰瑞重机配备了完整的铸件生产仪器设备、理化实验室以及生产技术人员和质量检测人员。公司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一方面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也有力地保证了重要零部件的及时供应,确保了生产周期和新品开发速度。
(四)品牌优势
公司产品核心性能定位为"精密、节能、高速、稳定和环保",自成立以来不断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注塑成型解决方案。公司以强大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稳定的产品性能、快速的响应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客户群体广泛分布于塑料建材、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和3C产品、物流、包装材料及其他普通塑料制品行业。公司品牌""先后被评为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出口名牌、浙江省知名商号。
(五)区域优势
长三角地区塑料成型设备产业规模、效益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塑料成型设备产业配套环境和突出的产业集群品牌效应。浙江省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塑料成型设备生产基地,公司在浙江开展注塑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很强的区域优势。
(六)管理优势
在管理方面,公司在采购、生产和销售中均实现了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将产品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客户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公司能有效控制从零部件采购、外协加工、产品生产装配、质量检验到客户服务的全过程。公司引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U)、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I)、安全(SECURITY)的6S精益管理思想,并使用ERP系统和PLM系统,极大提升了公司制造管理能力和方案解决服务水平。公司还使用OA办公协同软件,推行无纸化办公使公司的管理更为规范和高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