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机器人加入中国教师行列 能讲故事能互动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法媒称,在中国,人们设计出用来递送日用杂货、给老年人作伴和提供法律咨询的机器人,如今机器人又加入了教师的行列。

据法新社8月29日报道,一所中国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边咯咯笑着,一边解答新来的助教给出的智力测验题。这位教师长得圆乎乎,矮墩墩,脸部是一块显示屏。

身高60厘米的智能机器人Keeko能讲故事,能出题考验孩子们的逻辑能力,在几家幼儿园大受欢迎。

报道称,这个白色的机器人圆头圆脑,身材矮胖,没有手臂,靠小轮子四处移动,内置摄像头兼具导航传感器功能,前置摄像头可让用户录制视频。

报道称,在北京郊外的逸之风多元文化与教育机构,孩子们被要求帮助王子找到走出沙漠的路。他们把方形地垫拼起来,代表机器人走过的一条道路。这既是讲故事,又是解决问题。

每次他们得到正确答案,机器人就为之高兴,脸部屏幕上闪现出心形眼睛。

受过儿童早期教育训练、现在研制Keeko的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培训师的坎迪·熊(音)说:“如今教育不再是老师教、学生听的单行道。”

她还说:“孩子们看到圆头圆脑的Keeko,它看起来很可爱,讨孩子们喜欢。所以,当孩子们看到Keeko,几乎马上就喜欢上了。”

报道称,智能机器人Keeko已经进入全国600多家幼儿园,制造者希望能扩张到大中华区和东南亚。

北京在开发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去年一家中国公司推出全国第一款人形机器人,可以进行简单对话,作出面部表情。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全国各地工厂有大约34万台工业机器人从事制造和汽车行业工作。

服务机器人市场——包括从专门的医疗设备到自动吸尘器在内的各种机器人——去年估计价值13.2亿美元。

据市场研究机构水清木华研究中心说,预计到2022年,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增长到49亿美元。

上周,北京主办了世界机器人大会。大会展示了可以诊断疾病、打羽毛球和音乐技能令观众惊叹的机器人。

效仿日本软银集团2015年发布的能说会道的小型陪伴机器人Pepper,可成为孩子某种陪伴的机器人iPal是将要投放市场的最新款家用人形机器人。但是,一家试用机器人Keeko的幼儿园园长谢怡(音)认为,机器人要在教室里完全取代人类,还需经过很长时间。

她说,教学必须要进行互动,要有人情味、眼神接触和脸部表情。这些是教育不可缺少的。教育不仅仅是语言或内容,它还涉及了方方面面。

她还说,机器人Keeko相比真人教师或许有一些优势。一台Keeko售价大约一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名幼儿园教师的月薪。

她笑着说:“机器人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它们(比人类)更稳定。”(编译/马丹)


2018年8月16日,一名小朋友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与机器人进行互动。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