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城市SUV就是“伪娘”,场地试驾雪佛兰探界者

其实还真不是我标题党,是前段时间流传甚广的一段视频让我有了新的想法。视频的内容是将一群身着艳丽的"美男子"和一群裸露肌肉的糙汉子剪辑到一块做以对比,这也引发了网友们关于男人究竟该是什么样的激烈讨论。显然我并没有加入这样的讨论,可作为汽车媒体人的我所想到却是关于城市SUV和硬派SUV的问题。如果我们将SUV定义为“男人”,很明显城市SUV所代表的就是“美男子”,而硬派SUV自然也就是“糙汉子”,那么问题来了,真正的SUV车型,究竟是柔美的城市铺装道路上翩翩起舞?还是应该糙一点,粗犷大方的去主攻野外呢?这次2600公里,6个小时连续飞行把我从北京送到吐鲁番,去参加一款城市SUV雪佛兰探界者在高温极限的环境下,去城市之外的地方来一次真正的“野外生存训练”,或许从中能发现点什么答案吧。

 


到这为止,我自己的看法是:不管城市SUV还是硬派SUV,既然在称谓上后缀了“SUV”,那一定的越野能力就是一款SUV车型的基础功课。当然,可以不像牧马人那样去极限爬石头的能力,当至少得能保证足够的通过性和脱困能力。如此说来,城市SUV就成了被人讨厌的“美男子”伪娘了吗?

高热极限试驾的意义何在?

虽然如今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水准,但是究其根本依旧是成千上万的基础部件的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的失效都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轻则抛锚,重则车毁。所以站在我们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极热极限的测试直接对应的就是车辆的耐久性和皮实程度,决定了在未来用车过程中咱们是否需要没事就往4S店跑。

 


这一次的全程试驾环境是在吐鲁番地区高温,干燥以及扬尘的环境下进行的,试驾路段包涵了城市,乡野,沙石以及纯粹的野外路段。当然仅仅一天的试驾活动自然没有办法去考量一辆车的真正的耐久度,但是极限情况下的驾驶却能真实的反应出一款车的工业水准。

 

 


顺便提一嘴,本次试驾的主角是雪佛兰探界者RedLine版本及普通版本,动力方面两版本相同,大家都是用的2.0T发动机最大260马力,峰值扭矩353牛·米,搭配的变速箱为通用最新的9AT自动变速箱。四驱系统则是采用了中央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锁,轮间限滑依靠电子系统辅助,毕竟是基于前驱平台打造的四驱系统,真正极限状况下的脱困能力还是要依靠电子限滑系统。Redline版本和普通版本的差别更多体现在外观内饰的颜色搭配上,具体可以参考此前的RedLine品鉴文章。

 


强调一下:为了满足越野需求,本次试驾车型全部换装AT胎,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其越野能力,另一方面常规的城市用胎很难保证在恶劣路段的安全性。

换上“AT鞋”的城市小青年

之所以要强调一下换装AT胎,因为不同的轮胎规格会擅长处理不同的道路环境,所以这次探界者在换装四条AT胎的情况下,再以常规城市SUV的标准去考量其舒适度是不正确的。所以我要说的第一点就是,换上“AT鞋”的探界者跑来的动静着实被放大不少。

 


关于这跑起来的动静这件事,作为驾驶员的我和坐在后排的小哥哥还真的给出全然不同的评价。可能是驾驶意向的影响吧,作为驾驶员我知道接下来的路段不会再拘泥于城市,而是去野外“浪”,所以略微明显的胎噪反而更能激发驾驶的激情,对于我个人而言更多了一份驾驶参与感,在一款城市SUV上找到了点硬派越野的那种野性。而对于乘客,可能是满心没有抢到驾驶的“怨恨”和在后排的无所事事会觉得这样的噪音多多少少有些吵,毕竟如果是我坐在后排也会这样想。

 


不管后排了,还是聊聊作为驾驶员我的感受。首先即便是换装AT胎,探界者的动力表现也值得拿出来一说。试驾的Redline版本搭载是动力总成部分是和普通版一样的2.0T双涡管涡轮发动机,峰值数据分别为260马力和353牛米,这份数据虽然跟自家兄弟的400牛米还差着点小意思,但真开起来在路上还真是没服谁!

尤其在双涡管涡轮增压的加持下,涡轮起压更快。正常驾驶的时候探界者会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500rpm左右,即便是低转速的情况下也并不会表现出乏力的感觉。而当然你踩下油门发动机会瞬间将转速提升,从2000rpm开始一直到5300rpm便一直都是扭矩全输出的状态,动力会以一个很平顺的状态持续输出,不突兀,也不会突然在背后给你一脚。

 


同时跟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通用自家的9AT变速箱,很聪明的变速箱。首先9个档位能得到的最大的好处便是拥有着绵密的齿比,这增加换挡的平顺性。另一方面这具变速箱的聪明程度很高,每当深踩油门的时候,变速箱会很及时的降档,从而提升发动机转速以保证高效的动力输出。

 


配合着发动机353牛·米的动力储备,动力响应度很高,颇有些随心所欲的感觉。可能是这台9AT变速箱有点“笨”,笨到不懂得思考人生,就知道赶紧执行驾驶员的意向。说实话我挺喜欢这种“笨”的。关于什么时候能挂上第9档的问题,不重要!这次是去越野的,用不上第9档的。(Ps:之前测试的结果是手动模式下,差不多在95km/h下便可以使用第9档)

 


除了噪音变大,AT胎较硬的胎壁也会使轮胎自身的滤震能力下降,从而主观上探界者的悬架会表现的更硬一些,会比平时显得更颠一些。这样到也使路面信息传递的更为丰富,对于越野来说能让我更好的掌握路面情况。该说不说的硬归硬,即便能明显感觉到车轮碾过大量碎石而导致的横向不规则摆动,但得益于高效的四驱系统,换装AT胎的探界者却依旧展现出了很高的循迹性和可控性。

 


探界者的刹车脚感是让我很纠结的地方,踏板位置会比油门高出不少,但是高出的距离却并没有明显的制动力释放,差不多要到跟油门踏板相同位置的时候才能明显感觉到车身有制动的意思,接下来后段的制动释放偏偏又很线性。明显这样的设计适合去越野,能有效避免突然刹车导致的陷车问题,可同样的设计放在城市中就没那么奏效了,毕竟将近5分之1的无效行程需要你去熟悉一下。

另外就是在这样沙石路面有几个小建议要告诉大家

 

1.速度不宜过快自然是首要原则。路面会有大量滚石,行驶过程中会出现“抢方向”的感觉,尤其速度过高的情况下,车身的可控性下降,此时无论转向的指向性还是刹车性能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此时控制车速是首要原则。

2.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除了因为沙石路面会导致刹车距离过长以外,还要避免前车车轮卷起的飞石砸到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同时,例如吐鲁番这类高温干燥的环境下,前车扬的灰尘甚至可以直接将可见度降为0,所以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3.如果各位有长途自驾的计划,一定要率先计划好路程。根据规划路线的道路情况选择是否更换AT轮胎,毕竟AT胎在面对恶劣路况时要远比普通规格轮胎更“耐操”。

 

面对极限,探界者表现出的就是真汉子?

作为城市SUV车型,越野虽不见得是首要功力,但是却也是作为SUV的基本功课。所以不来一段越野拉力赛都对不起已经换好了的“AT鞋”。另外面对着高温,高负荷,高粉尘的三高环境,探界者所面对的考验也并不仅仅是四驱能力,也同样考验着空调系统和发动机散热系统。

 


在面对告诉沙土路面,即便是换装了AT胎也依旧会导致附着力的下降,这个时候车身的循迹性就是对四驱系统的高标准考核。据厂家介绍,探界者的这套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在0.2秒内自动判断并结合中央差速锁,在实际试驾中其实并不能察觉到结合的瞬间,不过探界者在面对厚沙路面下急转弯,并不表现出多余的车身动作,车头懂得去满足你对于指向的命令,车尾的动作也并不拖沓,循迹性着实表现不错。

 

 


而在越野路段中,探界者本身199mm的离地间隙还是能很好的保证基本通过能力,另外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的24°和19°数据也会略高于常规的城市SUV,能很好的满足你去也野外稍微浪一浪的想法。当然了,这里还是要强调是探界者毕竟依旧是一个定位城市SUV的车型,户外探险并不是他的本职工作,但其表现良好的四驱性能却可以当做是加分项来看待,毕竟来段长距离自驾,有一套可靠的四驱系统还是能给你带来更多在驾驶层面的欢乐。

最后

回归的初始问题:伪娘就是一定讨人厌,而肌肉男就一个惹人喜吗?我看未必,各自拥有着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受众人群,存在即为合理,不过是消费娱乐罢了。同样映射到探界者身上,很明显城市是它的主场,野外是它的附加项。换上普通的“运动鞋”,探界者能带你在城市拥堵的车流中安静的穿梭;穿上登山鞋,它又能带你在丛林中咆哮,所以你的需求还有什么呢?毕竟面对着吴彦祖彭于晏和视频里“花美男”的对比,各位小姐姐的终身选择应该很清晰了吧。

 


主观的说了一大堆,最后还是得回来客观的去聊聊探界者这款车。作为一款定位城市的SUV车型,在非铺装路面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当然各位要知道,探界者的四驱系统依旧是基于前驱平台的城市四驱系统,的确能满足一定程度上的越野穿越,但也不能过分的去挑战极限,这本身就不是它的工作范围。雪佛兰探界者在面对整体SUV市场受冷的大环境下,并没有选择去靠所谓的亮点科技配置去博眼球,而是沉下心来,在消费者们最关注的基础功能上加以优化,从细节去满足消费者,这样的做法相较于眼花缭乱的高科技配置值来说,无疑要实在太多太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