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456% 子公司庞源租赁表现亮眼

受益于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建设机械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建设机械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5.45亿元,同比上升58.86%,实现归母净利润2190.59万元,同比增长456.41%,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7056.60万元。
“目前整个机械行业都处于一个景气上升周期”,开源证券分析师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困难期后,从2017年底开始,机械行业就开始反转。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港股01157)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业绩增长步伐,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具体到建设机械,该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庞源租赁的设备租金收入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2018年受基建投资及装配式建筑大力发展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庞源租赁是国内塔吊租赁龙头企业,2018年实现产值20.74亿元,同比增长47.3%,新签合同24.6亿元,同比增长39.77%。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认为,装配式建筑推进带来旺盛需求,今年庞源租赁有望再创佳绩。
《“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对此,庞源租赁顺应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提前布局中大型塔吊。2018年庞源租赁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吊数量为228394台。而截至2019年3月份,庞源租赁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吊数量已达到247262台。
刘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目前来看,租赁业务仍处于上升期,但是从长期看,应注意风险的防范。
2018年庞源租赁新增设备采购额为10.9亿元。建设机械还表示,2019年将继续加大塔机采购力度,全年预计采购金额不低于15亿元,将采购塔机1500台以上。
此外,建设机械还表示,将大力投入设备研发,庞源租赁将逐渐增加对母公司的塔机采购数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建设机械研发费用达2200.48万元,同比增幅达53.07%。
“庞源租赁与母公司的协同效应料将逐步体现”,李佳认为,当前庞源租赁市占率约为2%,对比海外工程机械租赁龙头美国联合租赁约为11%的市占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行业壁垒的提升,中小机械设备租赁企业逐步退市,庞源租赁有望借助母公司建设机械的大力支持快速提升市占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