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2020:科幻皮卡、芯片入脑、载人航天、机器人出租车

只有马斯克能让人觉得,这才是小时候想象中的2020年。
11月22日,马斯克圆了儿时《银翼杀手》的梦,将电影中的“未来车型”带到了现实,发布了一款特斯拉电动皮卡。

这款电动皮卡车的外观设计颇具未来主义风格,呈现几何平面棱角设计,个性十足,设计超凡脱俗,符合马斯克过去特立独行的风格。在Cybertruck电动皮卡发布之后,特斯拉官方还透露了一张新车用作露营车的效果图,该车货箱变身帐篷,车尾还具备可伸缩的灶台,切菜板设计。

埃隆·马斯克总是能够掀起行业的变革浪潮,这位“硅谷钢铁侠”已带来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产品 ,回顾马斯克放出的对2020年的多项预计,每一项计划都让人热血沸腾。
2020年底之前将在人类大脑植入芯片。
脑机接口曾被认为是科幻电影里的情节,但马斯克说,明年就能实现。就像理论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曾说的那样,100年前的人看我们现在会觉得我们是巫师,而我们如果能看100年后的人们,会觉得他们是希腊神话里的神。

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一共有三部分。
一是“线”,直径4-6微米,比人的头发丝(约75微米)还要细很多。
二是“缝线的机器”。这是一个神经外科机器人,每分钟能够植入六根线。整个过程,特别像缝纫机。
三是一种定制芯片,来更好地读取,清理和放大来自大脑的信号。

缝纫机机器人可以在高端光学设备的帮助下,“观察”头骨上人为制造的、4个直径为8毫米的微小孔洞,把电线“精准”植入大脑。这一系统的目标是使人们能够用大脑控制手机或计算机。
在马斯克看来,脑机接口技术是能够最终实现人类与人工智能共生的技术。在1984年的科幻小说《神经漫游者》(Neuromancer)中,作者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提出了一种他称之为“微软”的想法,这是一种通过插座直接连接到大脑的(暗)盒子,为人类用户提供即时知识,例如新的语言。

百万辆机器人出租车上路。
2016年,马斯克发布了一部分计划:他提出了“特斯拉共享车队”的概念,允许特斯拉车主将自己的汽车加入,这一布局被称为“特斯拉网络”。

马斯克称之为“按需叫车服务”。特斯拉车主可以在车辆空闲时将自己的汽车'出租出去”,用户仅需在APP上操作叫车,空闲车辆就可以自动启动运行至乘客处,完成订单。
马斯克认为,使用这种服务的人越多,车主们越有可能从服务费里收回这辆车的成本。

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愿景即将实现,因为必要的软件已经搭载在汽车中。他说,目前所有特斯拉汽车都已经具备了全自动驾驶所需的条件,而用户所要做的就是更新这些软件。
马斯克相信,一旦全自动汽车问世,汽车将不再需要方向盘和踏板。他说,只要监管机构批准无方向盘汽车,特斯拉将会取消方向盘的设计。此前,特斯拉称自动驾驶出租车将保留方向盘,如果用户需要,他们也可以在驾驶时进行干预。

马斯克发布载人航天飞船星舰号。
自从1972年“阿波罗计划”被终止了以后,人类就停止了所有的登月活动,在此后的30多年里,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也几乎停滞,几十年以来人类始终没能超越阿波罗任务。

9月27日,马斯克正式公布了载人航天飞船“星舰号”(Starship),而载人航天飞船是实现移民火星计划的关键。
星舰号长达50米,净重85吨,可以载荷150吨,安装了三台猛禽发动机,推力高达1200吨,可以搭乘大约500人,基本组装完成的猎鹰重型火箭+星舰号高达118米,通体银光闪闪,科技感十足!这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星际飞船。
马斯克曾经说过,要在火星上建立一座百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根据马斯克的说法,第一批去火星的任务可能会在2020年完成。整个计划可能需要50年的时间。

50年前,当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表面时,他说,“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今天同样可以说“这是马斯克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