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租赁公司”招银金融租赁:服务实体,装备未来

 11月20日,“2020年度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揭晓,招银金融租赁获“年度租赁公司”大奖。多年来,招银金融租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促进社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积极贡献力量。2020年6月24日,随着一笔3亿元租赁项目的成功落地,招银金融租赁累计投放项目金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租赁资产规模超1900亿元。

  

  因势而变, 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

  招银金融租赁过去十二年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公司成立的第一个五年,正值国家实施“四万亿”刺激计划、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时期。公司看准时机,把握机遇,以市场化方式全面布局战略板块,积极扩张规模,为后续的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第二个五年里,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换挡,供给侧改革全面开启。公司因势而变,谋篇布局,提出转型跨越的发展模式,调整资产结构,压缩退出“两高一剩”行业,拓展弱周期潜力行业,积极组建十大专业领域营销团队,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过了“起步腾飞”和“转型跨越”的十年之后,招银金融租赁继续在“创新进取”的道路上昂首迈进。公司践行“走近租赁物”的转型要求,通过优化投向政策,合理配置内外部资源,使资产结构更趋合理。同时,公司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变革趋势,首次将“数字化”作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希望在未来依托数字技术,重建租赁产品体系,重构业务流程体系,重塑组织文化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租赁资产余额达1911亿元,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57亿元,累计境内缴纳各类税项合计超80亿元,在从优秀迈向卓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积极探索,聚焦专业化产业布局

  招银金融租赁累计投放超过60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超过2,000,000吨/天,服务人口过千万;融资支持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可处理垃圾规模超30,000吨/天,服务人口超过三千万;危险废弃物设施处理规模达200,000吨/年,服务制造业企业过千家。这一个个数字背后代表招银金融租赁节能环保团队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履行招银金融租赁的社会责任。

  不止节能环保团队,自2014年以来,招银金融租赁陆续成立数个专业化团队,积极布局弱周期行业,明确发展“专业化”战略目标,迈出转型跨越的有力步伐。 几年来,专业化团队羽翼渐丰,逐渐成为招银金融租赁业务投放的中流砥柱。截至目前,招银金融租赁已设立新能源、文化旅游、仓储物流、城市出行及盾构、供热、租赁同业等多个专业团队。在公交和盾构领域,与龙头供应商的合作不断加深,实现多笔投放,逐渐成为公司稳定获客渠道。在文化旅游领域,响应习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落地公司首笔体育场馆建设直租项目,解决了气膜滑冰馆和滑雪馆全部设备的采购需求。在租赁同业合作方面,公司率先推出了“租赁易”综合业务移动平台,集合了数百家主流同业机构共建租赁生态,累计推介各类租赁项目涉及金额超千亿元。

  稳步笃行,拓展国际化战略版图

  招银金融租赁公司自成立以来,国际化业务始终是特色经营的生力军。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租赁资产余额达625亿元,占总业务规模的33%。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涵盖了传统的飞机和船舶租赁,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率先开发推出大型设备跨境租赁产品,紧密支持在境外投资设厂或在境外承包工程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国内的优势产能输出。

  2020年4月,根据世界知名航运金融媒体Marine Money公布的最终票选结果,招银金融租赁荣获2019年“年度最佳租赁交易奖”和“年度最佳出口信贷交易奖”,使得公司成为首家在资产负债两端均获嘉奖的中资机构。截至2020年6月末,招银金融租赁航运租赁业务累计投放717亿元(折人民币),船队规模218艘,资产规模超过450亿元,其中95%为境外资产。客群包含国际一线班轮公司、集装箱独立船东、知名成品油轮和化学品船运营商等。在Marine Money 2019年全球主要航运金融机构融资规模排名中,招银金融租赁名列第19位。

  同样是今年4月,国内某航空公司急需增加一台备用发动机以保障疫情期间机队飞行。时处疫情爆发的敏感时期,招银金融租赁创新性地提出了发动机海关异地监管的方案,使发动机在就近于上海海关交付申报,免去了长途运输的成本。在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最终顺利落地,并荣获第九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金融创新发展奖”。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现役机队117架,客户覆盖了中国、亚太、中东、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租赁业务累计投放522亿元(折人民币),资产总额380亿元,其中超过50%为境外资产。此外,公司已初步构建起自有订单飞机出租、续租、飞机取回再营销、资产交易处置的全生命周期资产经营体系。在权威刊物《飞行国际》2020年二季度全球飞机租赁公司排名中,招银金融租赁机队规模名列第21位。

  招银金融租赁成立十二载,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展望未来,公司将恪守“服务实体,装备未来”的初心和使命,以“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战略为引领,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砥砺前行,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