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新市民住房困难,上海今年将供应5.3万套租赁住房

记者4月23日获悉,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近日印发《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明确,今年将强化政策协同,深化完善房地联动机制,健全住房和金融联动机制;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同时,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官网截图

2021年,上海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要求,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政策协同,深化完善房地联动机制,健全住房和金融联动机制。

按计划,今年上海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快构建参与主体多元、运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体系,完善点、线、面相结合、从“一套房”、“一间房”到“一张床”的多层次租赁住房布局,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切实增强租赁住房供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形成供应租赁住房约5.3万套,其中公共租赁房0.8万套。聚焦城市运行所必需的基础服务人员,支持建设职工宿舍4万张床位,其中公租房拆套使用提供1万张床位,积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试点。完善租赁住房发展配套支持政策,规范发展租赁住房市场。

在聚焦五个新城方面,上海将编制新城住房专项规划。坚持以产兴城、以业引人、以房安居,从规划源头上解决好新城的住房民生问题。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集聚资源、优化政策、做实行动,构建好新城住房制度体系,合理安排租赁住房、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的规模、结构、布局和供应时序,一体推进老城更新。

此外,上海将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向住宅小区延伸覆盖,加快推进智能感知设备、智能配送设施等,加快推进住宅小区“新基建”,发展智慧物业,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加快完善房管信息系统集成平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房地产开发、住房租赁、物业等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发挥信用监管效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