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内将推进就业促进、住房租赁等30项立法工作

为扎实推进今年立法工作,积极推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健全和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的意见》的贯彻实施,昨天(9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2年度立法工作座谈会。会上披露,上海今年内还将推进就业促进、住房租赁等30项立法工作。

会上传达了第27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健全和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的意见》主要内容。

据介绍,5月1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了这一《意见》。其核心内容聚焦于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旨在凝聚起立法工作的强大合力,提升本市地方性法规的制度供给能力,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立法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起至年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拟推进一系列立法项目,包括环境保护条例(修正)、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立新废旧)、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关于促进就业的决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住房租赁条例(立新废旧)等。

另外,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2年多来,作为新时代群众身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日益重要、优势更加突显、成效不断涌现。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地方立法新格局、人民群众新期盼,曹杨新村街道还将在“吸引力”“生产力”“影响力” 这三个“力”上下功夫,以进一步提升联系“紧密度”、增强立法“亲民度”,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新时代基层立法联系点,并注重以群众为主角,通过群众亲历、群众所见、群众感受、群众讲述的方式,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全景式反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继而讲好基层民主故事,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