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撑制造业当家!佛山这场投融资对接会瞄准融资租赁

力撑制造业当家,佛山加快推进产融结合。3月7日上午,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了2023年佛山市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会,吸引30余家融资租赁行业代表、多家银行机构代表,以及40余位佛山制造业行业协会及企业家参与。


2023年佛山市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会会议现场

融资租赁是供应链金融重要工具之一,是以实现设备投资、技术升级和设备销售等为目的的融资行为,包含厂商租赁、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等多种业务模式,具有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资产结构优化等特点,是传统银行融资的有力补充,共同为制造业企业成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对接会,增进佛山制造业企业对融资租赁行业创新发展的了解,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增强银行与融资租赁机构之间的互动,建立银行、租赁机构、承租人、供货商各方参与组成的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合力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力“拼经济”的过程中,展现金融业的责任和担当。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伟发表致辞

一直以来,佛山高度重视培育融资租赁市场,着力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佛山市融资租赁行业总资产连续突破百亿大关,截至2022年末,全市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66倍,年复合增长率近30%,同时全国各省市及境外融资租赁机构进驻佛山的分支机构超过100家。


这背后离不开佛山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现场,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监管科进行了政策宣讲,详细介绍了《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发展扶持办法》《佛山市2022-2024年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融资租赁工作方案》等行业扶持政策,并鼓励各融资租赁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加强市场开拓,引导中小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开展设备购买、更新,以融促产,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此外,为了让更多制造业企业切身感受到融资租赁工具的便利,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三部负责人杨勤,以及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钧、广东绿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缪远华分别上台,结合实操案例介绍了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从理论和实操层面为企业搭建融资发展路径。

在互动交流环节,工银金租境内综合租赁业务二部副总经理李凯、远东租赁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郭伟和日昌盛租赁总经理庞磊也登上讲台,与佛山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深入解答企业家们关于融资条件、融资产品、操作路径等多个方面的提问,探讨如何提升融资(金融)租赁服务制造业当家的能力及水平。


在会议的互动交流环节,企业家现场提问融资租赁机构相关负责人

据悉,接下来佛山市将从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设立融资租赁投资基金、加强行业人才建设、创新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着手,加快融资租赁市场培育和行业发展,努力推动融资租赁业和高端制造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形成“1+1>2”的倍增效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