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流租赁公司概况——工银租赁

金融租赁具有融物和融资的双重功能,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四十年的探索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在金融租赁的带动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目前,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资产总额超5万亿元,已成为重要金融业态之一,业务体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展望行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了解当前租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对于经济新常态下,行业规范化监管和租赁业转型升级具有现实意义。

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经过汇总和梳理,推出前50家主流租赁公司概况(按注册资本纬度),希望对读者了解中国租赁业市场以及深化同业间合作提供参考。

该系列将在每周三/五由官方微信号推出。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工银租赁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是首家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租赁公司,2016年净利润和总资产位列金融租赁公司第一。

公司概况

注册信息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8日,注册地在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务院确定试点并首家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10亿元人民币。

目前,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租赁公司。

股东情况

工银租赁的母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月1日,2005年10月28日,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0月27日,成功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日挂牌上市。

主营业务

 

 

穆迪 Moody’s

A1

标普S&P

A

惠誉Fitch

A

工银租赁主要经营航空、航运及能源电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提供租赁资产转让、投资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等多项金融与产业服务。航空、航运、大型设备是工银租赁重点打造的三大租赁业务板块,2016年末,三大租赁资产占比分别为39%、26%和35%。

航空租赁

工银租赁拥有和管理飞机555架,其中交付运营355架,包括商用飞机326架,公务机29架,与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家航空公司开展合作,业务遍布欧洲、亚太、北美、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机队价值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五。

业务模式方面,工银租赁开创了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等一系列创新业务,打破了外资飞机租赁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引领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新增市场份额。

2009年,工银租赁在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全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2017年10月工银租赁交付东疆引进的第1000架飞机。

工银租赁大力支持国产飞机发展,累计订购C919和ARJ21飞机130架其中C919总订单数达到100架,成为该机型最大的客户,并与中国商飞等制造企业联合营销,致力于用租赁的方式将国产飞机推广到全球。

航运租赁

 

工银租赁是国内船舶和海工租赁行业的领军企业,其海工和船舶租赁资产涵盖海工平台、海工辅助船、海工工程船、豪华邮轮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资产。工银租赁始终将航运金融业务视为公司的核心和特色业务之一,开发了许多创新的航运租赁模式,比如保税租赁、人民币跨境租赁等新型服务模式,以更好地应对全球市场动态,充分利用庞大而多元化的资产组合,推动航运金融业务迈向国际化。

2017年11月,工银租赁成功完成国内首单境外船舶租赁资产境内拍卖交易,是工银租赁首次以船东身份通过国内第三方交易机构挂牌出售境外船舶资产,这也是国内首单此类形式的交易,为租赁公司交易船舶资产提供了新的模式。

设备租赁

工银租赁的设设备资产组合数量达40,000,行业包括交通资产、自然及矿产资源设备、电力及能源设备和重装备。

财务情况

工银租赁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末已突破3000亿元,成为目前资产超3000亿的两家租赁公司之一。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3006亿元,与2015年末相比,同比增长0.64%;2015年末总资产为2987亿元,与2014年末相比同比增长26.78%。

从净利润来看,2016年工银租赁实现净利润34.20亿元,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3.51%;2015年,工银租赁实现净利润33.04亿元,较2014年增加17.45%,2014年,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较2013年的20.06亿元增加40.23%。

2017年6月末,总资产3,082.59 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5%,净资产276.3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19亿元。

 

 

融资方式与资本运作

母行授信

工银租赁与母行在国内外各分支机构保持紧密合作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工商银行作为发起人应给予工银租赁流动性支持,并及时补充资本金;作为工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租赁的发展得到工商银行自发性的全力支持充足的授信额度。

银团贷款

2015年,工银租赁境内银团贷款金额达5亿美元并吸引17 家银行参与,创造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在银团融资规模和参贷银行数量上的新纪录。

境外发债

2015年,工银租赁以境外项目公司为发行人,建立50亿美元的境外中期票据计划,并在此计划下实现几次债券发行:

(1)2015年11月发行15亿美元债券

(2)2016年5月发行13亿美元债券

(3)2016年9月发行14亿美元债券

2016年

建立20亿美元的商业票据计划

2017年2月

发行2亿美元的航运债券

2017年3月

将此前建立的50亿美元的境外中期票据计划扩增至100亿美元并在该计划下完成20亿美

5月17日

全球进行债券发行,规模达13亿美元,标普和惠誉分别给予A-和A的国际投资级评级。本次债券包含三年期固定、五年期固定和十年期固定三个品种,吸引了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在内的超过200家大型投资机构的踊跃认购。债券继续采用144A条例发行,蝉联境内金融租赁公司中唯一以自身信用采用该条例成功发行的案例。

三次增资

2007年成立之初,工银租赁注册资本为20亿元,2009年增资至50亿元,2012年增资至80亿元,2014年增资至110亿元。目前,在所有租赁公司中,注册资本排在第6六位,在所有金融租赁公司中,注册资本仅次于国银租赁。

END

国内主流租赁公司概况——渤海金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