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淘票票争夺“头号玩家” 电影票房或将引爆文化传媒

阿里影业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淘票票为阿里影业贡献了高达83.3%的营收,助力阿里影业收入23.66亿元,同比大增162%。同时,淘票票亦发布了春节档的战报,宣称春节7天超过1.4亿人次走进电影院,淘票票购票人次占比43.6%。

猫眼对外发布电影数据称,2月中国电影票房已破100亿元,创造中国影史新纪录;同时,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大年初一的12.6亿体量中,有88%左右的份额为在线购票,猫眼平台出票超过1623万张,占比超5成……

数据上的互相“打脸”,恰恰源自于整个在线票务市场的双寡头格局成型后的竞争加剧。

五一小长假临近,电影票房市场不可避免的一场血战将引爆文化产煤板块!

2022年票房超900亿?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经历了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2016的回落、2017年的回升,中国电影似乎开启了稳定发展的新局面。全年票房增速从2016年的3%攀升到2017年的13.5%,并出现了不少现象级的电影,单片票房空间进一步提升,让更多观众乃至影视行业投资方认识到中国电影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潜力。

2017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到2020年,预计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800部左右,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总体实力会有更大的跃升。”

 

艺恩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800亿

而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泛娱乐大数据平台领航者艺恩发布的数据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的说法:根据大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超过900亿,而电影带动的全产业收入预计将超过2000亿!

 

上市公司业绩受期待,估值偏低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票房同比增长39.80%,达到202亿元,在创下国内市场单季度纪录的同时,该数据也刷新了世界电影史上同期票房纪录。《红海行动》以及《唐人街探案2》凭着惊人的票房成为今年的票房黑马,其中《红海行动》的分账票房超过了《美人鱼》,正式成为仅次于《战狼2》的内地影史亚军。

随着各项纪录被逐一打破,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备受市场期待。根据目前已经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传媒公司来看,影视、阅读、出版等各版块均表现良好,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尤其是影视行业表现突出,基本面触底回暖迹象得到充分验证,板块高增长仍将持续。

具体来看,当代明诚、慈文传媒、金逸影视、幸福蓝海等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龙头企业华谊兄弟预计本期实现同比扭亏,此外,美盛文化报告期内净利润也有望同比增长80%。

从估值的角度看,文化传媒板块在经过近两年的震荡调整后,估值已处于低位,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2倍,较2015年6月份时逾90倍估值已出现大幅回落。

 

以TTM整体估值法计算:

2012年1月-2017年12月间,中信传媒指数PE均值为47.63倍,中位数为46.65倍;

同期创业板PE均值为56.77倍,中位数为54.80倍。

2017年12月29日收盘日计算,12月中信传媒板块PE为31.80倍,同期创业板PE为44.90倍。

从子版块来看,平面媒体PE为19.87倍,广播电视PE为32.10倍,电影动画PE为38.61倍,互联网PE为38.77倍,整合营销PE为34.77倍。

目前传媒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个股中,骅威文化、长城影视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20倍,此外,新文化、北京文化、印纪传媒、华录百纳、华谊兄弟、金逸影视、上海电影、中国电影、唐德影视、文投控股等个股最新估值也均低于板块平均水平。

受益于出色的基本面,机构也对影视动漫板块的投资机会表示一致看好,其中,新时代证券表示,2018年一季度电影票房各项数据的增长,表明了国内电影市场在优质内容支撑下正持续回暖,行业增长空间仍乐观,维持“推荐”评级。

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坚守估值匹配成长的传媒龙头及超跌个股

营销板块,持续中长线关注龙头白马分众传媒(预计受楼宇广告带动公司17Q4单季营收增速提升至20%左右,18年也将受益新一轮扩屏,营收增速有望高于17年。)

游戏方面,A股龙头重点关注游族网络(《天使纪元》iOS安卓华为渠道排名靠前)、关注完美世界(1月26日手游《轮回决》内测)、三七互娱(《择天记》上线可期,关注减持进展)、中文传媒(估值低位,游戏出海龙头)、宝通科技(关注收购细节落地,《倩女》韩国已上线)新游上线进程。

同时提示:掌阅科技《奇迹MU:觉醒》iOS畅销榜第三、以及吃鸡带动网吧流量回暖的顺网科技及受益加速业务的迅游科技。

内容板块:慈文传媒《凉生》已确认,未来3-5年储备亮眼;华策影视、新文化、唐德影视(17年业绩指引2亿-2.5亿元);快乐购:拟围绕芒果TV整合芒果系资产的A股相对稀缺性

电影板块:长期关注光线传媒,1月前20日同比增速超80%超市场预期;华影兄弟《前任3》累计票房收入18亿)、北京文化;院线关注万达电影复牌进展以及行业前三、次新品种横店影视

阅读板块:重点关注中文在线(收购过会、收购价格倒挂),同时可根据估值择机考虑布局新经典、掌阅科技、思美传媒;

互联网金融关注东方财富,关注超跌底部华录百纳(国企混改,超跌定增倒挂)、骅威文化、浙数文化等。

附相关概念股解析:

完美世界: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影视娱乐综合体之一。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2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29.01%;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同比下滑5.63%,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0.65%。公司目前已剥离院线类资产业务,因此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但由于游戏业务仍然增速稳定,且影视剧业务有望于今年获得爆发增长。

 

顺网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网吧管理系统运营商。近年来,公司通过外延并购整合,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覆盖终端总数超10万台,累计网吧用户量近一亿人。公司顺应《绝地求生》带来了网吧流量回暖趋势,积极投放热门游戏广告,把握机会整合网吧会员流量。

光线传媒:合并微影时代,加速线上线下影视剧产业链整合。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6.48%,归母公司净利润8.15亿元,同比增长10.02%;报告期内主导微影时代与猫眼文化合并,占新猫眼文化50.79%股权。此外,公司长期投资动画电影领域,陆续参股12家动画制作公司,深度布局影视剧内容制作。

华策影视:公司是A股市场上最大的影视剧内容制作公司,拥有成熟的工业化电视剧制作体系。2016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SIP战略,主打全网剧项目,推出了包括《亲爱的翻译官》、《解密》、《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等一系列现象级全网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