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大中华区前总裁 黄存义:租赁制加速机器人普及

服务型机器人兴起,业者如何做出市场差异化,将会是胜出的重要关键。台湾机器人新创Aeolus Robotics创办人黄存义表示,公司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採取创新模式,包括以人工智慧驱动机器人、以及RaaS「机器人即服务」(Robot as a Service,即机器人营运模式)的订阅制度,前者在产品上创造出与其他业者不同的竞争力,而租赁制则可降低客户、经销商的门槛,让机器人可以快速普及。

根据市调查机构IDC报告,至2020年,全球机器人与相关服务市场规模预估将成长至1,880亿美元,较2016年的915亿美元倍增。IDC指出,推动全球机器人成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技术优化、应用案例增加以及市场接受度提高。

若从机器人的应用市场来看,服务型与消费型机器人发展力道强劲。而少子化、工资上涨以及高龄化社会来临等趋势,让服务型机器人前景更为看好。


IDC也指出,机器人销售成长强劲,全球机器人以相关服务的支出将从2016年的825亿美元(不包括无人机)增至2021年约2,307亿美元,其年复合成长率(CAGR)为22.8%,其中包括机器人系统、硬体、软体、机器人相关服务以及售后机器人硬体等。

黄存义表示,以人工智慧驱动机器人,是Aeolus第一项创新。不少市面上的机器人,都仍是导览或显示资讯为主要功能,「Aeolus是全球第一款有眼睛、有头脑、有手臂、可移动,又能自主判别的机器人。」包括在人类动态环境内听命行事、自主工作,也具有辨识能力,包括辨识人脸、人体、姿势、物件等等。另外,Aeolus也可自主在室内规划导航,混合所有的感测器讯号进行障碍迴避,如搭乘电梯前往不同的楼层、开门以进入不同的房间等等。

除产品本身外,黄存义也表示,Aeolus搭上订阅经济列车,以「RaaS机器人即服务」模式来拓展市场。机器人属较新的科技,「透过租赁模式,可以降低客户进入的门槛,对经销商来说,也没有存货的压力。」而对Aeolus来说,则可随时提供更新,并快速拓展市场,「可说是三赢的局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