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坏了出租司机开不出发票?乘客投诉后执法人员判定:24元车费全额退款

株洲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刘姝琪 通讯员 刘颖)打车索要发票本是理所应当的事,然而昨日上午李女士在株洲城区打车时,却遇到了出租车不能打发票的情况。

▲执法人员正在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通讯员 供图)
李女士并非株洲本地人,需要出租车发票作为报销凭证。14日上午,她从天元区搭乘出租车到达火车站后,付完车费的李女士便向驾驶员索要乘车发票,但是驾驶员却无法提供,只拿出一张7月30日的发票给她作为乘车凭证。李女士认为此法不妥,于是,她找到了当时正在火车站巡查的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马闯,要求予以解决。

▲李女士获车费全额退款。(通讯员 供图)
执法人员随即赶到了出租车旁,对李女士所反映的情况予以调查核实。出租车驾驶员表示并不是他故意不给发票,“有发票,但是机器突然打不出”。驾驶员说打印发票的机器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开票,他也很无奈。在检查了车辆相关情况后,执法人员认定,出租车驾驶员应该要将李女士的24元车费予以全额退款。
根据规定,出租车在搭载乘客时,应该要出具相应的发票,这是出租车驾驶员的义务,乘车发票也是乘客日后维权的重要依据。考虑到本次情况是因机器故障而开不出发票,并非驾驶员故意而为,所以执法人员对于出租车驾驶员的这种行为进行了教育,并责成驾驶员向乘客李女士进行全额退款。而对于故意出租车不打表、不开票、绕道等行为,执法人员表示将会进行严罚。
市交通运输局特别提醒出租汽车驾驶员,乘客打车付费后一定要按规定给乘客开具出租车专用发票。同时提醒广大乘客,打车时一定要向驾驶员索要发票,如果乘客的财物在车上出现丢失和损害,发票就是索回财物依据和维权的凭证,如果遇到个别驾驶员不出具专用发票,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