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重大事项点评:定增获准 扩大庞源租赁规模

1 月3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6 亿股新股。

评论:

增发获得核准,扩大庞源租赁规模。公司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预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发行费用)不超过 15.05 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6.09 亿,计划新购1500 台大中型塔式起重机,扩大庞源租赁的大中型塔机规模并丰富设备型号。本次定增公司控股股东建机集团承诺认购不低于发行股票总数的20%,且不参与市场竞价过程,接受市场询价结果,锁定期36 个月(其他认购者为12 个月),彰显控股股东对公司长远发展的支持与信心。

房地产施工面积持续增长催生塔吊需求。塔机主要用于房地产行业和基建。截至2019 年11 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0.52 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8.6%。截至2019 年11 月,房地产施工面积87.48 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8.7%。根据华创地产组的预测,2020 年房地产施工面积达95.21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5%。

塔机租赁业务主要受到存量施工面积影响,房地产施工面积保持增长趋势,对塔机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塔机租量高增长。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的装配式建筑。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装配式建筑占比不断提升。根据住建部数据,2016 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 亿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预计2026 年装配式建筑渗透率达到30%,相对应的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机需求量在8 万台左右,而目前全国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机型在2 万台以内,缺口巨大。装配式建筑的不断渗透,有望带动对大型塔机的需求量,推动塔机租赁行业的景气发展。


庞源租赁是国内塔吊租赁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庞源租赁扩大设备规模,丰富设备种类。截至2018 年底,庞源租赁塔机保有量为4271 台,远超同行竞争对手。2019 年,公司投入17 亿元,购入1500 台大中型塔式起重机以扩大子公司庞源租赁规模。2020年预计投入25 亿元购入新设备,新增设备2000 台。庞源全国市占率不到3%,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望凭借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基于公司塔吊规模扩大且租金维持高位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至5.25、8.14、10.38 亿元(原预测值为4.30、6.33、8.80 亿),考虑定增对股本的影响,对应EPS 为0.63、0.82、1.04 元,对应PE 为18 倍、14 倍、11 倍,公司国际对标企业美国联合租赁估值在10-11倍之间,考虑公司处于成长期,应享受一定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0 年15-18倍PE 估值,目标价区间12.30-14.76 元,维持“强推”评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