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房价”重要砝码?福州纯租赁住房用地现身土拍市场

打从2021年开始,住建部“大招”不断。据相关统计,2021年的前三个月,住建部共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成都、西安、南昌等多城进行房地产调研督导调控工作。

  


而到了四月份,住建部更是屡屡祭出狠招。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包括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4月12日,召开座谈会强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福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宁等6个城市政府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人参会。

  


在4月1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倪虹强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要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城市人民政府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又为什么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呢?

  


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存;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实行政府指导价。

  那为什么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答案也很简单——因为大部分人买不起房。相关专家表示:大城市房价高,租赁市场又存在供应不足、供给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造成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

  福州“土拍新政”后首拍 长乐惊现纯租赁房地块

  4月15日,福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公布了2021年度首次集中出让土地公告。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土拍是“集中供地”政策出台后,福州六区的首次土拍。而在本次出让的33幅地块中,有两幅与众不同的存在——2021拍-5号、2021滨拍-3号。

  


从公告上可以看到两幅地块都位于长乐区,一块在长乐老城区吴航街道,一块在建设火热的滨海新城。但是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2021拍-5号须建设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的安置型商品房,余下住宅建筑面积(除25000平方米的安置型商品房外)均为租赁住宅,租赁住宅套型面积配比按“7:1:1:1”原则确定;2021滨拍-3号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租赁住房)、商业用地,地块套型面积配比按“7:1:1:1”原则确定。

  两幅地块在住宅建设部分均受到要求,只能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而本次土拍放出的地块中,福州四区并未出现该类型地块,这种举动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试探,既是试探房企的购地热情,也是试探租赁住房在福州发展前景,解决住房突出问题的可行性。

  “新福州人”的新出路?租房能否压制房价涨价势头?

  从今年两会以来,国家层面的重磅文件中频频提及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而从福州的实情情况来看:2020年末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第一批次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项目的公示》,在仓山、晋安、长乐、滨海新城等区域建设5543套集体租赁住房;2021年初,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启动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新增租赁住房1.5万套。

  这些动作都表明在房价依旧身处高位的今天,尤其是对于福州这座房价能够排进全国前10的城市而言,目前看起来解决住房问题的突破口就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变购为租”成为了一条出路,面向大部分仍在为了在这座城市有一个的家的“新福州人”的出路。

  


面对目前“天天在上”的房价(最新消息,福州房价领涨70城),不论是政府还是市场还是购房者,都希望能得到一个稳定的调控方式。国家强调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就是为了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同时又能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当前除了提升租房供应的前提下,最好租售同权的政策能尽快落实,真正让租房和买房的权益均等!只有这样租赁住房能够成为稳定房价天秤上的一只重要砝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