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苍南非遗馆,做个优秀文化传播使者

2月2日,武警学院的学员们前往温州苍南非遗馆,作为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去了解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凝聚的智慧结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学员们对当地的非遗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参观完毕后,学员们选取了苍南本地流传较为广泛,知名度较高的布袋戏作为调查项目,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在非遗馆蔡主任的带领下,学员们与布袋戏的传承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采访的过程中,学员们首先领略了布袋戏剧的魅力。一个舞台,一个人,就能将生、旦、净、丑各种角色演绎的精彩纷呈。


布袋戏能在众多优秀文化中脱颖而出,被列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除了其自身魅力之外,还因为它能够与时俱进。国家级传承人吴前辈自创自编了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剧本,包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宣扬十九大精神等。

传承人们告诉学员,布袋戏的学习并不容易,这门技艺从学习到出师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现在的年轻人中能潜心学习的人实在寥寥无几。


这些老艺人们大都从他们年幼时就开始学习布袋戏,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这门艺术。当他们噙着泪花告诉学员们,担心这门手艺就要止于他们手里的时候,学员们纷纷表示请他们放心,非遗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绝对不会被堙没。学员们也十分愿意充当优秀文化的宣传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