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游客齐聚“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庙会感受文化洗礼

  中新网衡水2月19日电 (崔志平 于欢)1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游客齐聚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的河北省衡水湖庙会观礼参礼、行香祈福,现场感受着一场文化洗礼。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于此。

  据介绍,衡水湖庙会是衡水文化及人文的缩影,依托于孙敬学堂文庙,是祭祀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及衡水本地大儒和先贤的场所,继承中华文化弘扬尊师重教之风。衡水湖庙会不只是风俗形式的庙会,而是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出发点,将节点活动、文化、习俗、表演、美食等相结合,打造的一场有文化、有内涵的礼孝盛会!

图为来孙敬学堂的游客。 于欢 摄
图为来孙敬学堂的游客。 于欢 摄
来自石家庄探亲的常女士说,这次是回娘家探亲来的,正好赶上闾里古镇办庙会,就带着全家开车过来玩。去年我们也来了,孩子们在孙敬学堂学习茶礼还有造纸,玩得特别开心,今年再过来也是满足孩子新年心愿。我父母他们更喜欢杂技表演和民俗表演,晚上约好了一起看打树花表演。没想到家乡还有这样丰富多彩的庙会,希望这样的文化活动能多多举办,让家乡人民能找回年味,在享受全家团圆的同时,可以学好玩好,有成长有感动!”

  据衡水湖庙会的主办方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红介绍,此次文庙庙会是闾里公司第二年承办,为了适应广大市民的需求,庙会主题分为“礼”文化和“俗”文化,礼文化就是指孙敬学堂传统文化体验学习,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到琴棋书画诗酒茶,都有专门的教室和专业的老师做引导和教授,孩子们都是流连忘返。

  王志红说,自小年腊月二十三开始在衡水湖庙会期间,20所体验场馆全面开放:汉服体验,文庙拜师祈福,容礼和茶道、书法展示,以及国艺的编钟雅乐、梅花踏鼓、舞狮表演、非遗项目武强年画、皮影戏等表演。同时在礼孝演艺中心同观殿还将举行大型礼乐表演——衡水湖之礼,由省舞蹈家协会金暄教授编排,央视《魅力中国城》小选手孙敬学堂童蒙艺术团的师生表演,包含鼓乐、雅乐、舞龙、舞狮表演,同时特邀少林武僧团带来精彩的武术。正月初一、初五、十五孙敬学堂全体师生带来万人文庙祭拜礼,还原传统文化礼仪,找回年味儿。

图为行礼祈福。 于欢 摄
图为行礼祈福。 于欢 摄
王志红表示,另外还有亲近大自然的马戏表演,非遗项目打树花表演等,文、武、雅、俗四大方面给所有市民带来视觉、感官、体验的全新感受。

  孙敬,东汉著名政治家,纵横家,成语“悬梁刺股”中“悬梁”的主人公。(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