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税该由谁交,怎么规定的?

随着经济越来越好,有些人的房产可能不止一套。大多数人会选择把闲置的房子或者商铺出租出去。但是由于我国对个人出租房屋的税收管理还比较松,大多数房东是不进行缴税的。那么房屋租赁税该由谁交,怎么规定的?

网友咨询:

房屋租赁税该由谁交,怎么规定的?


四川容宇律师事务所徐文章律师解答:

房屋租赁税由收取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缴纳。

《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二条,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前款列举的产权所有人、经营管理单位、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统称为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

四川容宇律师事务所徐文章律师解析:

房屋租赁税缴纳流程:

1、申报登记。凡是本辖区范围内的居民自建房屋,无论出租与否,一律如实登记,纳入管理的范围.

2、核定出租率。每年初,由租赁管理所和税务所组织成立联合审定小组,在分片选点的基础上,对各片区房屋出租情况进行典型调查,审核确定出租比率,并以报表形式报区租赁管理办和区地税局备案.

3、核实出租面积。

4、确定租赁面积。

5、文书送达。租赁管理所根据审核通过的《私人出租屋税费核定审批表》,制作《私人房屋租赁缴纳税费登记卡》发还管理站,由管理员送达业主.业主按《私人房屋租赁缴纳税费登记卡》的内容到所属管理站(所)缴纳税费.

6、租金调整。

7、检查复核。每年由区地方税务局和区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复核小组,采取不定期方式,对年内各租赁管理所核定租金情况进行检查复核,检查结果在两个系统内进行通报.

8、申报停租或变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