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中考”引发小区租房热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学习条件,一些家长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陪读。8月4日,新消息报记者在银川部分学校周边的小区及房产中介走访发现,随着小升初摇号录取尘埃落定,尤其是中考成绩发布后,新一轮校园周边租房热已经兴起,租房需求集中释放。


在银川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边给记者介绍房源,边准备擦掉已经租出去的一套房源信息。

超市挂信息 保安做“中介”孩子上学家长忙租房

随着中考成绩的公布,新一轮的租房大战又开始上演。8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中考成绩才公布两天,在银川一中,银川二中学校周边小区,不少家长已经根据孩子的考试成绩开始租“陪读房”了,甚至有的在中考前就已经交了定金。

“出租房屋,凤凰花园B区5楼108平方米,家电齐全,拎包入住。”当日上午,记者在银川一中对面的凤凰花园B区一家超市墙上看到了这则招租信息,随即以租房者的身份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士称,短租至少一年,租金每个月2500元,需要一次性付清,如果一次性租三年,每个月房租2300元。当记者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时,对方表示如果需要最好尽快定下来,因为这套房子“不愁租”。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受业主委托,一些小区的保安也化身租房“中介”。凤凰花园B区的保安张师傅告诉记者,有数位业主将房门钥匙交给他,委托其带人看房。“目前还有六七套房子没租出去,你如果需要的话,要早点确定,不然很快就被别人抢租了。”张师傅说。

“女儿的中考成绩不错,进银川二中应该没有问题。高中学业紧张,我想就近租套房子方便照顾孩子。”8月4日,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阅海壹号院的陈女士在中介公司忙着打探合适的房源。

“从孩子上小学起,我就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我家离学校有点远,一趟至少得半个小时,遇到堵车更费时间。租了房子后,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大人也轻松不少。”银川市民刘女士说,目前她正在考虑是否要在学校周边买套新房。

去年,吴女士的女儿考进银川二中,虽然离家不算太远,但因为她和丈夫工作忙,没法保证按时接送,又不放心让孩子骑车上下学,因此在中考成绩出来后,她通过中介在银川二中东面的太阳都市花园租了一套房子。“当时这个小区只剩下三四套房源,没有太多选择余地,最后租了一套面积130平方米的房子,不带家俱,年租金3万元。相对于我们的收入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居住舒适,一切都值得。”吴女士说,“今年8月我又办了续租手续,之前我曾考察了今年这个小区的租房行情,发现房租价格和去年差不多,合适的房源也不多,最终决定再续租一年。”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方便孩子上学的“刚需”面前,校园周边的房源售价、租金都较为坚挺,而家长们只能选择咬牙埋单。

校园周边中介:每年8月是租房旺季普遍喜欢拎包入住

8月4日,记者采访了银川一中附近的几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都表示,离一中较近的凤凰花园B区、塞上骄子小区房源很紧俏,租金也最高,这两个小区中最受家长青睐的房源,面积一般是8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的两居室、三居室,月租金普遍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而离一中相对远一些的新世纪花园、紫薇星座、星光华等小区,月租金在1500元至2200元之间,但房源同样紧俏。

“从8月3日到4日,我们已经接待了十几位顾客,签合同的也有好几个,这些租户的孩子中考成绩都不错。”新世纪花园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高考结束后,中介会放出一批房源,一些初三的学生家长会根据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提前交定金租房,大多数家长会在孩子的中考成绩出来后才决定是否租房。

“每年8月份是租房旺季,店里租出去的房子比平时要多两三倍。”另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等过几天学校录取名单出来后,还会有更多家长来看房。

银川市金凤区馨安房产中介工作室负责人梁馨予告诉记者:“阅海片区的学区资源优越,小学有阅海一小、阅海二小、阅海三小、阅海四小,初中有阅海中学和阅海二中,不少家庭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而租房。今年阅海片区的新房价格节节攀升,但二手房租金相对平稳,没有太大增长。阅海万家ABCDE小区的出租房源十分紧俏,F区和G区则相对充裕一些。阅海万家、阅海壹号院、世茂悦玺等小区的租金价格相对较高,一套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精装房月租金在2000元上下,装修档次高一些的达到了3000元。”

据宁夏骏峰智通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纪人杨秋华介绍,其所在的中介公司主要辐射银川二中、景博中学、北塔中学这些学校周边的楼盘,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屋租金下滑了大约10%到15%,但进入8月份,价格有明显上扬的态势。“整体而言,这些学校周边的出租房源比较充裕,太阳都市花园、阳光花园、景墨家园、玺云台等小区的房子尤其受欢迎。银川二中周边一般精装修的三居室房源月租金在1800元至2300元之间,两居室的则在1500元到1800元之间。客户最少签约一年,有的会一次性签三年。”杨秋华说。

“以往每年6月下旬到8月下旬都是租房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从7月底开始市场才逐步回暖。为了孩子上学而租房的客群,关注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房子离学校的距离,越近的越受欢迎;二是房源的品质,如装修档次、配套设施等,家长普遍喜欢拎包入住的房源,对于价格并不是很在意,都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营造‘家’的感觉。”宁夏骏峰智通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海亮店经纪人杨泽江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