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租赁行业迎新规,这一模式何时能走上正轨?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分时租赁行业提出管理要求,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本办法所称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是指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在约定时间内,将9座以下的小微型客车交付承租人使用,收取租赁费用,且不随车提供驾驶劳务的经营活动。

其中,利用移动互联网、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服务平台,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时单位,为承租人提供自助式小微型客车预定和取还、费用结算等服务的租赁经营方式也称为分时租赁。


汽车分时租赁显然不是一个难懂的概念,如果你有过正常的汽车租赁经验,会发现其中的差别并不大,这边是到租车公司缴纳押金办理手续,租车开走,那边是下载APP,网上授权交押金,在停车点找到空车打火开走。

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这边是1天起租,那边是以用车的分钟、小时为时间单位。

有租车经验的朋友想必要对分时租赁这种方式,接受度更高一些,毕竟,这都不是自己的车。


那汽车分时租赁是如何兴起的呢?它的真正兴起,其实也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与共享经济的发展而来的。

2015年,新能源汽车进入提速发展时期,此后连续三年均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即使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同期仍取得了产销分别增长59.9%和61.7%的成绩。

分时租赁的风口也是从2015年开始的。有人曾表示,分时租赁被视为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另一种方式,在高补贴之下,分时租赁公司不但能够帮助车企通过运营达到里程数拿到补贴,还能帮助车企消化销量。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的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出现了,无论是头部企业,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微小企业,或是已经倒下的那些,在当时,都在初始阶段获得过不同程度的融资。


另一边是共享经济助力。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到了29420亿元,同比增长41.6%。其中,共享出行方面同比增长23.5%,排在了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的第三位,汽车共享出行更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风口在前,资本看好,分时租赁在2015-2018年的集中爆发并不让人意外。毕竟,这不管是看长久的发展还是当下的利益,都比两个轮子的共享单车,更有存在感。

但让人猝不及防的是,那边的共享单车在虚假繁荣之后,留下一地鸡毛,这边的汽车分时租赁则一步迈进了数九寒冬。


自2017年以来,汽车分时租赁企业的倒闭就像秋风割麦子一样,哗啦啦倒下一片。像友友用车、EZZY、麻瓜出行、中冠共享汽车、TOGO途歌等纷纷停止营业,戴姆勒旗下的car2go也渐渐无声。

一个风口行业,为什么突然就雷声大、雨点小呢?其实并不突然,而是环境使然。

我们常拿共享单车来举例子,事实上同属于共享经济的汽车分时租赁,也面对着许多相同的问题,我们可以将其归结为,投入大、成本高、盈利难。

相比共享单车来说,汽车分时租赁的成本要高得多。一是固定成本,主要包括购车和车险费用等,批量购置或租赁车辆,对于平台来说资金压力巨大,同时车险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二是运营成本。此前,有不少人会选择分时租赁汽车,就是因为不用自己清洁车内卫生,但这无疑对下一位用车人造成了影响,于是,一些分时租赁企业在网点会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运营成本就出现了。

运营成本包含很多方面,比如说车辆调度、车辆管理、车辆维修保养等,都需要付出人力及技术成本。


这边成本高企,那边盈利却并不能让人满意。

分时租赁的盈利模式相对来说是是毕竟单一的,主要分为了车辆租赁收入、二手车销售、广告收入和大数据运营收入部分。

像车辆租赁收入一般很难抵消直接的运营成本,现在的规模还远远不够,而若是将用户押金算在其中,又十分不靠谱。毕竟我们听过不止一次的平台倒闭,押金退还无门的事例。

当汽车分时租赁却不能以租赁收入作为大头,而是只能依靠广告和大数据运营收入来维持,这显然并不健康。低收入与高成本导致了市场上大多数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汽车分时租赁来说,保证平台的盈利与可持续发展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一边是营收模式上,优化价格来提高盈利水平与运营效率,同时还要扩宽收入模式,来增加收益。

另一边要提升用户粘性,比如说在现有车型上,增加多元化的车型,让用户有所选择的空间,而且针对高频用户,可以效仿滴滴,提供一些特别功能服务等,锁定优质用户。

当然,在运营模式上,也不能仅仅只是B2C,也可以尝试扩展B2B业务等。同时,可在需求量大的中心区域广泛布点,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当汽车分时租赁纳入相关部门的监管之下,此后随着相关政策、规划与行动计划出现,分时租赁未尝不能与出租车一样,变成一种常态。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最后,对于汽车分时租赁,我们其实只要知道一点就好了,分时只是当前出行方式的一种补充。

像我们短途出行会考虑步行、骑单车,稍远点会考虑打的,再远一些可能要坐高铁、飞机一样,当然,有它在,很多特定的出行,既便宜又省心,没它在,好像对出行也没啥大影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