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公布住房租赁企业黑名单,要当心这些企业!

近几日,杭州长租公寓连续“暴雷”,老板跑路,大量房东和租客的利益受到侵害。不少网友感叹:现在租房也太难了,租房中介到底要怎么选呀?

而针对租赁市场乱象,萧山区住建局早已行动,发布租赁企业“黑白名单”,给大家在选择。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萧山区住建局依据先前的信访情况以及组织各镇街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出第一批问题企业。最后,对9家因拖欠房东租金、拖欠租客押金的问题租赁企业进行了公开曝光。

萧山区通报出了9家“黑名单”租赁企业:


而在去年11月,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了第一批24家住房租赁诚信企业名单,帮助房东、租客选择“合规”机构。

萧山区通报出了24家“白名单”租赁企业:


据了解,上述24家企业已公开承诺,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对当事人隐瞒真实的住房租赁交易信息或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赚取住房出租差价,愿意接受社会各级的监督,维护萧山租赁市场平稳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服务环境。

萧山区住建局给出租房温馨建议:

1、 出租、承租房屋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可靠的房屋租赁企业、中介服务机构,查看其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其市场口碑和客户反映,慎重做出决定。可以考虑选去年萧山区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评选出的24家诚信企业。

2、 确定租赁价格时:要多方了解市场价格区间,对收房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的租赁企业和租赁交易行为,自觉警惕市场风险。

3、 签订租赁合同时:要仔细审定租赁合同条款,避免霸王条款、隐形条款导致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建议使用杭州市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4、 租客支付房屋租金时:建议向租赁合同约定的企业账户打款,谨慎向企业业务人员个人账户打款,同时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租金,防止自身权益可能受到的损害。

5、 谨慎选择“租金贷”产品。“租金贷”是住房租赁金融市场的产品,租客签订租赁合同时需特别留意有无“租金贷”条款,避免“被租金贷”,陷入贷款不易取消、出现逾期失信等风险。需要办理“租金贷”产品时,要选择信誉良好、规模较大的贷款平台,并仔细阅读贷款合同内容。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