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新规出台?今年起4类住宅不能出租,租客和房东都应该知晓

“我都忘记自己租房独居多少年了……”

偶然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句话,对笔者的触动很大。作为有过很长一段租房经历的人,笔者自然是非常理解这句话背后的辛酸和苦楚。可以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租房都不是一个美好的经历,甚至还遇到过很多有苦说不出的经历。所以,大部分租过房子的人,都期望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目前房价实在是太高了,很多人都看不到买房子的希望。很多租房的年轻人表示,自己未来5年内没有买房计划,因为根本就不可能买得起房子。所以,虽然租房生活有诸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未来依然有很多人将租房生活。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2亿人租房生活,预测到2023年底,全国租房人群将突破2.4亿。并且很多人也慢慢接受了租房生活,不少年轻人都表示以后能够接受租房结婚。

在笔者看来,目前的房价位居高位,按照目前的高房价,大部分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根本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买得起房子。所以。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租房是自己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并且租房生活的时间可能会很长。其实,房子是租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只要自己保持乐观,努力工作,以后也会慢慢买得起房子,就算租房生活也要获得快乐。但是呢,在目前的租赁市场中,有很多不规范的事情,对于租客来说,一直都是最弱势的群体,不管是房东、中介还是二手房东,对租客都有不少不公平的事情。就比如很多人的租房经历,都有被房东、中介和二手房房东坑过的经历。所以,想要让人们租房生活过得好,就需要有相关的政策来保护租客的权益。

 

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虽然只是意见稿,但是基本上就算是正式政策了。在征求意见期过了之后,这个政策大概率会在明年年初正式出台。而在这个政策中,就明确指出有4类房子不得出租,这是为了保护租客的权益:

第一类: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子

什么是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子呢?其实就是指房子的设备、设计、防火、节能、勘察和地基基础、结构和抗震设计等十个方面的要求都要达到相应的标准。对于绝大部分商品房来说,都是在相关部门的监管和验收之后才建成交付的,所以基本上所有商品房都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那么,什么房子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呢?最多的就是小产权房,特别是城中村建设的一栋又一栋的私宅。对于这类住宅,很多在建设时候没有找正规施工队,建筑材料用得也都是比较差的。更重要的是,在房子建成之后,也没有相关部门进行各项验收。所以,对于这类房子,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消防隐患和质量问题等等。而对于租房子的人来说,虽然房租的高低很重要,但是自己的人身安全更重要。所以,在租房时也不要完全贪图便宜的房子。而对于这类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子,本身就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房子。随着这个租赁新规出台,以后这类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子就不能再出租了。

 

第二类:阳台、卫生间、厨房等非居住空间和一些隔断房不能出租

在很多大城市,由于房价非常高,导致房子的租金也越来越高。就比如在北京市区,一套房子的租金动辄就达几千甚至上万元,所以,很多人根本就租不起成套的房子了,就算是合租压力也比较大。对此,很多房东、中介和二手房东看到了商机,就将房子隔断起来出租。甚至一些黑心房东、中介和二手房房东,他更是将阳台、卫生间和厨房隔断起来用来出租。而在此前的租赁新规中,这类非居住空间隔断的房子,是不允许出租的。

为什么这些隔断的房子不能出租呢?比如阳台,下面根本就没有承重墙,根本就不能放太多重物。如果用来居住,势必会摆放很多东西,安全隐患就会越来越大。还比如卫生间和厨房,里面有很多排水和天然气管道,不仅居住起来不舒适,同时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另外,对于隔断房,存在电线混乱的现象,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并且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这些隔断房就很难逃生。因此,对于这些非居住空间隔断的房子以及隔断房,以后都不允许出租,如果房东非要这样做,以后就违法了。

 

第三类:不符合装修标准的房子

对于这类房子,大家在租房时一定要注意。现在市场中就有很多房产中介收大量毛坯房,简单装修之后,就当正常的房子高价出租。但是房产中介在装修时都不舍得花钱,一般使用的都是劣质的装修材料,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果长期居住在这样的房子中,就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比如就会引起白血病、呼吸类疾病和心脏类疾病等等。

所以,大家在租房时,如果碰到新装修好的房子,一定要格外注意。当然,不管是新装修的还是老房子,最好还是检测一些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含量。而对于房东来说,对于这类房子以后也不能出租了,否则以后造成的所有损失都将由房东来承担。对于房东来说,最好正常装修房子,使用正规的装修材料,装修好之后,等待半年再出租房子。

 

第四类:被抵押、被法院查封以及没有经过原房东同意的房子

对于这种情况,目前租赁市场中还是非常多的。比如一些房子已经被抵押或者被法院查封了,房东还将房子出租给租客,这严重损害了租客的权益。而随着这个租赁新规出台,这类房子以后再出租就属于违法了。

另外,对于二手房东大家都知道,他们就是通过租房东的房子,再将房子出租给其他租客,通过赚取差价来挣钱。这种做法并不违规,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等,导致很多租客的权益最后受到损害。就比如二手房东和业主的合同只剩半年到期,而二手房东却和租客签一年的合同。一旦半年之后业主不同意出租了,最后受损害的还是租客。所以,二手房东在出租房子时,一定要征得业主的同意,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租客的权益。

 

通过以上4类房子可以看出,这次准备出台的租赁新规,就是为了规范租赁市场和排除租赁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总的来说就是为了保护租客权益。最后,大家如果租房生活,在租房的过程中也要懂得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要以安全为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