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年底前计划筹建6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支持通过新建、改建、改造、盘活存量等多种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居住困难问题,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22年,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成都不断“发招”,截至目前,年度6万套(间)的目标,已完成4.6万套(间),多个项目实现入住。

  “TOD式保租房”首个项目

  将于年底前封顶

  位于武侯区武兴路与智远大道交叉口的双凤桥TOD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密集的钢筋脚手架已经搭建完成,一层的部分作业面已经呈现。“项目一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1442套,于2021年11月开工。目前正在施工地上主体结构,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主体结构封顶,2024年实现竣工。”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双凤桥TOD项目工程负责人马波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至“十四五”末将累计启动建设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其规模暂列全市国有平台公司第一。“在成都轨道TOD智慧营城发展模式下,这些租赁住房将以保障青年有所居、人才有所栖为关注点,科学分布于全市多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核心区,重点布局青年活力居住空间,品质服务舒适社区和菁英精致服务公寓等系列产品,并配以24小时智慧生活服务、智慧灵活办公、轻潮社区商业等居住服务功能,从而为年轻群体提供兼具品质与包容、乐享环境与社交、共创活力与文化的新青年生活乐土。”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落位的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除首个项目双凤桥以外,幸福桥、中环、双流西、三岔等项目已破土开建;马厂坝、梓潼宫、龙潭寺等项目也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多个改建型保租房

  已实现入住

  每个房间均配置独立空调,还有沙发、茶几、餐桌椅、鞋柜、衣柜、炉灶、油烟机、热水器、洗衣机等家具家电,户内配套设施完善,达到“拎包入住”条件——这就是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的又一保障性租赁住房桂林萃岛。“该批次共有132套(间),租金为20元/平方米/月。”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按照部署,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市推出6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既包括新建,也包括对既有住宅楼宇进行改建的,桂林萃岛就属于改建项目。

  据记者了解,成都城投集团承担了在“十四五”期间供给3万套(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该集团除了全面启动成华区水岸东里、金牛区泉水人家、东部新区西部设计产业园、成华区桂林萃岛、青羊区凤起蘭庭等项目,预计今年内还将推出3707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2021年签认筹集的7004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计划已落实,正在筹备建设。

  今年,成都在该项工作上“频频出拳”——今年2月,市住建局与两家银行签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银政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两行将对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分别提供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总量,提供的中长期贷款期限最长可达25年,并可根据项目情况,按照基准利率下浮并提供最优惠利率支持。

  “今年成都计划筹建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已筹建4.6万套,年度任务清单已完成76.7%。预计明年下半年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规模化供应。”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黄万康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