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流量危机”的燕京啤酒,经销商、员工双双流失

尽管“流量”策略颇受外界诟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曾经的合作伙伴的确为燕京明星产品U8打开了市场。

  8月21日晚间,燕京啤酒对外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啤酒销售同比增长6.44%至229万千升。燕京U8为这个增速提供了不少支撑,国金证券曾在一则研报中指出,预计燕京U8增速超40%,且预计除U8外其他产品合计或有下滑。

  这样的产品结构也令市场好奇:燕京啤酒依赖U8一款产品走高端化路线,到底可不可行?

  依赖单一产品

  今年上半年,啤酒市场复苏,需求继续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6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总产量1928万千升,对比2022年增长7%。这样的大趋势为包括燕京啤酒在内的各大啤酒商提供了发展契机。

  截至6月末,燕京啤酒实现营收76.25亿元,同比增长10.3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57%至5.14亿元;实现啤酒产量228.72万千升,同比增幅为4.28%,低于行业水平;同期销量为229万千升,同比增长6.44%。

  但这组的数据走势却与燕京其他核心指标相背离,比如经销商数量、电商渠道收入以及合同负债。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经销商数量新增990家,减少1101家,对冲之下净减少111家,截至报告期末共有8162家。

  不过减少的经销商却为燕京啤酒贡献了更多收入。

  报告期内,燕京啤酒来自以经销商为主的传统渠道营收为66.93亿元,同比增长10.05%;线上电商渠道营收较上年则同期减少10.07%,实现营收0.81亿元。经销商净减少100多家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收入增长,记者据此向燕京啤酒方面致电求证,并未收到回应。

  燕京的报告里将燕京白啤、燕京U8、燕京鲜啤、漓泉1998等产品归于中高档酒品,上述产品上半年实现收入45.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83%,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到2个百分点。

  记者查询到,这些产品的价格大多在5-8元间。

  售价较低的燕京清爽及其他产品上半年对应收入24.83亿元,这部分普通产品占比总营收35.17%。

  中高档酒中,大单品燕京U8依然是销量主力。

  2022年度燕京U8销量达39万千升,同比增长超50%。国金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预计燕京U8增速超40%;第二季度燕京U8增速在40%左右,预计除U8外其他产品合计或有下滑,结构加速上移。

  这一情况也暴露出燕京对U8的过度依赖。

  浦银国际曾在一则研报中指出,尽管燕京U8受到消费者欢迎,但一款产品不足以改变公司产品组合的先天不足。这种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品牌力较弱、产品定位较低以及缺乏国际品牌加持。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燕京U8是这两年支撑燕京啤酒业绩增长,利润增加以及年轻化的一个典型的产品,但要靠一支产品去支撑整个燕京啤酒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事情。其直言,“燕京啤酒在同行的压迫下,未来高档、中档、低档都要顾及,才能发展。”

  裁员成本高企

  背负着盈利能力薄弱的诟病,燕京啤酒曾试图通过关厂裁员提升能效。

  2021年-2022年,燕京开始关闭落后产能并推动弱势市场子公司的减亏工作,子公司亏损从4.55亿元降至0.41亿元。

  关闭产能也意味着人员减少。2022年,燕京啤酒在职员工数减少了9.32%,由2021年底的26145降至23708人,2020年数量为27984人,两年时间,裁员4200多人。

  人员减少也提高了燕京啤酒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6.57%,毛利率也增加1.66个百分点至41.56%。

  裁员降低了人员成本,却也导致安置费上涨。

  半年业绩预告中,燕京啤酒表示,通过定岗定编优化用工模式,提升人均效率,并因此产生了一定的成本费用。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表示,二季度燕京啤酒管理费率同比增长1.8%,管理费率提升是因为加速减员导致安置费提升,其中应付辞退福利上半年增加0.86亿元,同比增加0.5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4.02%达9.43亿元,其中职工薪酬一项由5.09亿元升至6.2亿元,同比增长超21%。

  事实上,燕京啤酒的管理费用率在行业内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其管理费用率(管理费用/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77%、12.49%,同期重庆啤酒和青岛啤酒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5.18%、4.6%和5.71%、4.78%,燕京啤酒高出同行一倍。

  费用率高企的燕京啤酒人均创收能力较低。

  2020年至2022年,燕京啤酒人均创收分别为39.05万元、45.75万元、55.69万元,而重庆啤酒2022年度实现营收140.39亿元,拥有在职员工数量6765人,人均创收为207.52万元。对比之下,去年其人均创收能力约为燕京啤酒的3.7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