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融资租赁继续领跑 绿色租赁资产规模稳居全国首位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津市总部法人租赁公司资产总额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和处置业务规模,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其中,实力雄厚的龙头央企租赁公司高度聚集,资产规模占了半壁江山。包括金租和商租在内,天津租赁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租赁业务余额超过5000亿元,服务绿色产业的租赁业务余额近4200亿元,绿色租赁资产规模稳居全国首位。

“中国商飞ARJ21国产飞机交付运营6年来,一共交付81架。其中,天津东疆综保区交付了42架。”中国商飞工程总师、ARJ21系列总师陈勇说,在该型号国产飞机的融资方式中,租赁占比近九成。融资租赁对我国实现蓝天飞行梦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

创新带来机遇,天津市作为全国融资租赁政策创新策源地,先后涌现出首单综合保税区内飞机“客改货”创新业务、全国首单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债券、租赁行业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等金融产品,创新租赁模式40余项。生态扩大产业规模,据市金融局负责人透露,天津市将于近期印发租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三个世界级租赁中心,即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国际船舶租赁中心、国际出口租赁和离岸租赁中心。同时,打造四个租赁特色业态──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全国车辆租赁中心、全国医疗器械租赁中心和全国建筑设备租赁中心。融资租赁这张天津金融金质名片将越擦越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