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融资租赁发展难点 上海拟就浦东融资租赁发展立法

 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上海市促进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发展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若干规定》旨在破解融资租赁发展难点,优化行业发展的制度规则,比如支持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离岸融资租赁业务,鼓励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在涉外经营活动中优先使用人民币结算等。

融资租赁是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行业,也是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金融手段。目前,融资租赁已经成为继银行贷款、公开市场发债之后的第三大债权类融资工具。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海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规模约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一,其中,90%以上的资产规模和头部企业均集中于浦东新区。

按照《引领区意见》要求,聚焦促进融资租赁发展制定该项浦东新区法规,有助于浦东加快建设全国性融资租赁中心,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若干规定》共18条,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把握融资租赁业务特点,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包括:优化授信机制,灵活运用业务集中度和关联度调控,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业务;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融资租赁行业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去年通过的绿色金融浦东新区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企业开展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

《若干规定》指出,支持浦东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机构要求,对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加大授信规模。

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在符合国家和政策导向的领域开展业务的,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结合监管评级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业务集中度和关联度的监管限制进行适当放宽。

二是破解融资租赁发展难点,优化行业发展的制度规则。包括:深化融资租赁领域制度型开放,优化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制度,支持企业发展离岸融资租赁业务,支持企业在境内以外币形式收取租金、支持外币租金收入的流转使用;推动飞机、船舶、机动车、医疗器械等融资租赁发展,解决企业展业过程中的现实痛点难题。

《若干规定》指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机构支持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在境内以外币形式收取租金,鼓励浦东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业务审核方式,支持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探索外币租金收入的流转使用。

三是关注融资租赁发展焦点,制度赋能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包括:培育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做大做强,支持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拓展发展空间;维护融资租赁行业良好的交易秩序,推动人民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基础设施等加强合作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融资租赁行业自律,化解涉融资租赁业务的矛盾纠纷,维护融资租赁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若干规定》指出,支持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按照规定发行各类债券,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等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支持浦东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依法通过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开展并购重组,增强资金实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