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因为今天主要是场地试驾为主,我不想和以前一样从外观到内饰地再跟大家过一遍QX50,加上稀饭同学早在前段时间已经试过这台车,也讲得相当详细了,大家不妨直接进入到《英菲尼迪QX50首试:黑科技加身,会是种怎样的体验?》里,听一下稀饭对这台车的评价。而我这次,就简单粗暴地直接跳到后面,和大家讲讲这台车的驾驶部分。
日常道路驾驶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这次的试驾活动主要是一个场地试驾,但厂家也安排了一段日常道路试驾,让我们从始发点开着QX50到目的地。由于全程要保持编队行驶,而且为了编队整齐以及安全,全程巡航时速最高不超过60km/h,我只能根据巡航时的状态跟大家谈下这台车在日常道路的行驶品质。
提到QX50这台车,自然不得不提他的这套VC-TURBO带可变压缩比的黑科技发动机。在这套发动机上看,那个“技术日产”似乎又回来了。抛开技术层面的东西,我想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这台发动机开在路上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会感知到压缩比的切换带来的异样呢。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答案是无感。在巡航和急加速的切换下,你也依然感受不到这个压缩比有何变化,如果不是跟你说过这套发动机搭载了可变压缩比的技术,你只能感受到这是一套参数不错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加上搭载的是CVT变速箱,整套发动机给人的出力感就是线性丝滑的感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CVT变速箱就被人打上“家用”、“买菜车”、“没有驾驶乐趣”的标签,而我倒一直都觉得CV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一套不错的搭配。首先CVT不存在挡位的变化,虽说为了满足消费者,还是模拟出了一些档位,但是CVT天生的特性就是能让发动机保持在一个不错的转速上,其次CVT很好地抹平了涡轮发动机涡轮介入时的那种突兀感,所以QX50开起来更多像是一台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所以我就奇怪了,为什么整天有人追寻V6、V8的平顺感,但用CVT+涡轮发动机做到了,又嗤之以鼻?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除了发动机的黑科技,QX50还加入了一套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套辅助系统在日常驾驶下还是比较便利的,包括了360°影像、自适应巡航、车辆偏道预警等功能,我最喜欢的是它上面有一个跟车辅助功能,这个功能判定你跟前车的距离过近,而你又松开油门的时候,会用一个很轻柔的力度帮你把速度降下来,减少驾驶者踩刹车的次数,在拥堵市区跟车的时候尤其好用。
在道路试驾的过程中,囊括了城市道路、快速路、高速路段,从路面反馈的情况来看,QX50的底盘调教属于比较均衡的类型。在过路面坑洼的时候,能发现QX50依然是台内心稍稍偏运动的车型。悬挂的整体调教是我们常说的比较有韧性的调教。这种调教的好处在于过大坑洼的时候非常从容,悬挂处理速度很快,过弯的支撑性很足,日常驾驶的时候又不会晃晃悠悠,但在检查过胎压正常的情况下,有可能是防爆胎的缘故,也有可能是底盘设定问题,对路面碎震过滤的不是那么好,对路面的过滤没有GLC那种那么舒适。
场地试驾
这次场地试驾的项目简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0-100km/h的百公里加速体验,另一部分则是用桩筒摆出的小赛道体验。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在体验项目上,车辆统一被设定为运动模式,在0-100km/h加速体验过程中,即使是地板油的剧烈驾驶,整套动力系统的发力状况依然是保持润物细无声般的平顺。在深踩油门时,转速飙升的很快,油门初段响应很快,但主观感觉不像是搭配双离合、AT变速箱的车辆那么拳拳到肉,感觉先要等CVT准备一小会,然后才把动力全数发挥出来,但是等低头看下时速表,才发现原来速度表指针已经到了需要减速的位置了。另外在运动模式下,会有声浪补偿系统,也算是在主观上一种对运动性的小弥补吧。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在小赛道上,能发现QX50虽然换成了横置发动机平台,但操控上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水准,在赛道上过弯转向还是比较灵活从容的,整个底盘的支撑在过弯时很有信心。值得一提的是,搭载在QX50上的DAS2.0线控系统有所进步,回中力与上一代比起来更加地自然,可以说跟一些机械方向盘差不多了,除了偶尔有需要微调的时候感觉回中力度还是有点奇怪以外,这套转向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
试驾的部分讲完了,最后我想讲一讲对这台QX50的感觉。
QX50场地试驾:带着满身黑科技劈弯是种什么体验?
从纵置发动机平台更换成横置发动机平台,从上代更多像是跨界车的造型变成正儿八经的SUV,从内饰的设计和用料上也真正对得起“豪华”二字。很明显,英菲尼迪逐渐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正在重新回到正轨上。40万元级别的豪华SUV,一直是豪华品牌们的必争之地,除了产品力本身要过硬,品牌文化和鲜明的特点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原因。
尤其是二线豪华品牌,像凯迪拉克输出的是美式文化,沃尔沃主打的是安全,雷克萨斯主打的是东方设计+打死不国产的傲娇,脱离了奔驰以后的英菲尼迪,似乎又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个性,那就是一身黑科技+设计。加上国产后的英菲尼迪在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33.98万的起步价对于这样一台车来讲实在是很有攻击性,无论日后的路怎么走,至少,我觉得QX50给英菲尼迪开了个好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