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极大消防安全隐患 沪500多间违规租赁房被拆除

前不久,看看新闻Knews曾经报道过:4月30日,宝山蕴川路一出租房内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天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火灾发生后,杨行镇、消防、城管等部门对此展开调查,发现该房屋系违规出租、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予以集中拆除。


4月30日,位于蕴川路2258号房屋内突然发生火灾,公寓内的居住人员7点多时外出上班,恰好发现电动自行车停放处发出噼啪的响声,随即发生爆燃明火蹿出。目击者随即报警。

宝山消防支队迅速赶赴现场对火灾进行了扑救,所幸火灾事故中并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为10平方米,现场疏散出60多名被困人员。


消防队员在现场还帮忙救出一条被困的小猫,猫主人喜极而泣。

宝山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宋副科长介绍说:“事发地属于一个规模性租赁场所,我们到场后发现:建筑外部连廊下方电动车停放处有明火,后期根据我们火灾原因调查查明:就是在建筑物连廊下方电动车停放处,一辆电动车因为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导致火势的发生。我们消防部门到场后、因为距离我们中队比较近,迅速对火势进行扑救,组织对人员的疏散。事发建筑是作为规模性租赁场所,相对住宿人员比较多。我们当时在现场疏散群众60多人。”


而在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发现:该区域系工业用地,该区域经营者违规搭建用于规模性租赁使用,该公寓现场无封闭楼梯间、仅配备了部分灭火器,连最基本的应急照明灯、消防安全标志等逃生避难设备也没有。存在"改变建筑物使用用途不符合防火要求、搭建临时建筑物不符合防火要求、消防安全标志设置不符合标准"等多项违法行为。当天相关部门即下发搬离告知书,责令租客在5月7日前全部搬离。

消防部门介绍:现场的确存在一定的隐患,一方面这个规模性租赁场所,因为它的用地的性质问题,这个建筑存在违章建筑的情况,整个规模性租赁场所没有经过审批手续,意味着现场是不具备到位的安全措施的。

“根据我们现场查看:只是设置了一些简单的灭火器,这种规模性租赁住宿场所必备的一些疏散指示的标志,包括其它一些消防设施都是缺配的。从消防设施的硬件条件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他里面住宿的人比较多、人员类型比较复杂,消防安全意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也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


5月8日上午,公安、城管、房管、杨行镇相关部门联合消防部门对其进行整治,两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将起火场所区域内共计3处规模性租赁场所、500多间房间、800多名违规住宿人员全部清退完毕。

经查,该房屋是经过房东的层层转包,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个业态,这个建筑在使用之初其性质都是有其规范的,无论是转包也好,一定要按照这个建筑的性质来使用,不能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如果存在这种人员住宿的场所,一定要按照规范进行相关消防措施的落实、包括硬件方面:疏散指示标志、包括消防设施一定要按照规范来设置,不能存在随便改变建筑性质导致消防设施导致缺配的行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