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蒲江两地法院执行联动,顺利执结返还租赁物原物纠纷案

近日,崇州法院执行干警在蒲江县西来镇强制执行涉案挖掘机时遭实际控制人阻拦,在与蒲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后,蒲江法院第一时间指派多名司法警察前往协助,不到一个小时便成功扣押该挖掘机,将其运离现场交付申请执行人,执行联动机制取得良好的实战效果。
  
  原来,该起案件为返还原物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某租赁公司依据已生效的公证债权文书向崇州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李某返还租赁物液压挖掘机一台。执行过程中,崇州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履行返还义务。后经执行法官调查了解,2019年,李某与某租赁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后,将涉案挖掘机交付给女婿徐某经营使用。2020年,徐某与李某之女离婚后,因财产纠纷拒不返还该挖掘机。
  
  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前往蒲江县西来镇找到涉案挖掘机和实际占有人徐某。然而徐某及其父亲等多人在执行法官多次释法明理后,仍阻挠执行、拒不返还该挖掘机。在此情形下,执行法官立即通过执行联动机制请求支援,蒲江法院迅速指派警力来到现场进行协助,执行干警一方面疏散围观群众,另一方面将情绪激动的徐某带至当地的派出所,再次进行释法明理,并告知阻拦执行的法律后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徐某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表示将配合执行,并通过电话劝离了现场的亲属。至此,崇州法院执行返还租赁物原物一案顺利执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