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搭上“滴滴”顺风车,年收超10亿的租赁巨头,欲借上市止损?

“流血”上市,能让企业“回春”吗?

近日,曾经福建最大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喜相逢”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截止目前,申请仍未有结果。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喜相逢此次上市的打算,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毕竟,先例已经存在。资料显示,近2年,喜相逢陆续两次向港交所“敲门”,但都铩羽而归。而对比2019年及2020年,喜相逢的经营利润不仅未有好转,甚至出现了下滑。

边亏损边上市,“喜相逢”究竟在执着什么?

汽车融资租赁第一股

喜相逢的创始人黄伟,是一名80后,年轻且颇具闯劲。

在百度百科上,关于黄伟的介绍只有一个简单的称谓,“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许,“喜相逢”已经能概括他过去的大多数经历。

黄伟,出生在福州一个偏远县区“永泰”,家境平平。他靠着自己的努力,一路走到大学毕业,并成功进入一家知名台企。

 

一个偶然的契机,他接触到了汽车行业的融资租赁,看到了行业的发展契机。当时,中国汽车行业继续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发展态势,大众的用车热情高涨。

然而彼时,汽车依然是高消费品,而租赁可以让这种需求变得更容易实现,门槛更低。正巧,国内汽车租赁行业起步晚,当下的渗透率低。

在他眼里,这就是一座尚未开采的金矿。风口在前,2007年,26岁的他毅然决然辞去台企高薪的管理层工作,创立“喜相逢”,正式进入汽车租赁相关业务。

 

组建团队、拉业务,喜相逢很快就步入发展正轨。2012年,喜相逢凭借新引入的汽车融资租赁项目(“以租代购”),规模迅速扩大。

2015年6月,势头渐猛的喜相逢完成了股改,同年12月,34岁的黄伟带领喜相逢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汽车融资租赁第一股。

牵手滴滴、苏宁,年营收超10亿

遗憾的是,一年后,喜相逢便因新三板交投量稀疏匆匆摘牌,彼时市值为13.4亿元。

摘牌是为了往更大方向发展。2017年,行业内线上服务打得火热,喜相逢顺势推出淘汽App,主营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营运线上渠道。

 

“一成首付开新车,超低月供无压力”的平台广告宣传语铺满了福州的大街小巷。这一年,喜相逢还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喜相逢上市那一年,滴滴快车也正式上线。网约车平台的出现,为喜相逢打开了新的业务方向。

2018年,是喜相逢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喜相逢拿下滴滴的业务合作,为其提供汽车租赁解决方案,引来了同行的注意。

 

同年11月,滴滴全资子公司“北京车胜”以3000万元认购喜相逢3.41%股份,成为喜相逢的股东;此后,北京车胜又陆续增持喜相逢股票,截止目前,滴滴出行已持有喜相逢6.83%的股份。

不仅如此,喜相逢还在这一年与苏宁汽车谈下合作,双方达成一年销售汽车100000辆以上的年度销售目标。更是为了跟上市场热潮,推出全新的“汽车共享”服务。

亮相,业务扩展,带来的是营收的增长。2016年,喜相逢的营业收入为5.37亿元,2年后,其收入已经翻了一翻,超过10亿元。到了2019年,喜相逢营收已达10.76亿元。

高光

IPO背后:利润、市场份额双下滑

营收大涨,就该趁热打铁。自2019年,喜相逢就开始谋求上市。然而三顾“港股”的背后,却不甚风光。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喜相逢的净利润为5994.3万元,2019年-2020年,净利润直线下跌至1534.5万、1025.3万元。到了2021年前四个月,喜相逢开始出现亏损,为-139.4万元。

对于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业务暂停,导致的业绩下滑尚可理解。但今年复工后,业绩却直接由盈转亏,实在是无法遮掩其内部困境。据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喜相逢的销售及营销费用成本不断上涨。

 

此外,汽车租赁业务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购车,而喜相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以及银行及其他借贷拨资,再加上租赁回款周期长,这极易导致公司债台高筑,现金流不足。

或许,急迫的资金需求,也是喜相逢执着上市的根源之一。

然而,它的困境不止于此。今年5月,喜相逢旗下“淘汽”子公司已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虽然是国内汽车融资租赁第一股,但比起同行,喜相逢的同行优势并不明显。

资料显示,2020年,喜相逢在中国第三方汽车零售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8,市场份额仅为1%。而排名第一的市场份额,已超过20%。就是对比去年,其市场份额也下滑了约45%。

 

而那些排在喜相逢前头的汽车融资租赁企业,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腾讯、阿里、百度等等。他们的资金流更加充裕,规模更大。

尽管喜相逢也在两年前也搭上了滴滴这座“靠山”。但是,滴滴依然无法与巨头们相抗衡,更别说,2021年,因“数据泄露”的风波,滴滴也都自身难保。这对喜相逢而言,绝非是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滴滴多次增资时,已在协议中明确了排他性的存在,即喜相逢要接受滴滴竞争对手的投资时,必须先获滴滴书面同意。也就是说,除滴滴外,喜相逢很难再新增其他网约车平台的股东。

 

这也大大加剧了喜相逢融资的困难。上市似乎成为它最好的选择。据招股书显示,喜相逢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就是用于增购车辆,提高市场渗透率等等。

总而言之,在行业中夹缝生存的喜相逢是否能如愿进入资本市场,我们无法预知。但是,可以看见的是,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的侵入,汽车租赁市场必将引来一波新的洗牌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