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租赁时代”到来还有多远?

几天前,中国建设银行(6.070, -0.07, -1.14%)董事长田国立作出一个判断:买房能升值的时代已经过去,依靠租赁的时代肯定很快就会到来。

“很快”,是个难以具体定义的词汇,一年甚至三五年都可以称作很快。租赁时代到底何时到来,还需要根据几个标志来判断。

不过首先我们要来探究的是,“租”和“购”到底有何不同?

和动物需要栖息地一样,人也需要一方天地来遮风挡雨。实现住的功能,通过租赁和购买都能够实现,但显然租住的成本更低也更灵活。

明显的不同是,房地产带有明显的金融属性,买下房子坐等升值也当前是很多人的心态,而这一点则是租赁完全做不到的。正如一则售房广告所调侃的“月供再高是资产,房租再低是消费”那样,租房也断然不可能享有房产增值的红利。

而且,如今租房市场也存在着种种问题。如“黑中介”扰乱市场、“二房东”跑路,以及长租公寓企业经营不善爆雷等现象,这也使得租房人有时需要经历不少非正常的市场考核。至于涨房租、半路赶人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此外,如今很多城市存在于租赁市场中的房源,多是以点状分散于各处,掌握在独立的业主手中,很难提供标准化和高质量的租赁产品。

想要租赁时代很快到来,必然基于以上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而且首先必须有充足的房源可供出租。

自2021年7月以来,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热词,顶层设计表示将“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应“力争达到30%以上”,这便不是一个小打小闹的数字了。

事实上,很多城市也正在这么做。如2月28日公开的北京市2022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租赁住宅用地为300公顷,住宅用地合计1060公顷,大致符合30%的政策。

其次,更为重要的应当是房地产金融属性的弱化。这并不是说把买房变成一个“买了就跌”的赔钱买卖,而是要使房价回归到正常的波动曲线中,即“平稳健康发展”,将房地产的投机属性挤出去,令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在一个合理范围中,这便是中央一直所提倡的“房住不炒”。

去年7月,住建部等8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要实现的目标是“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只有房地产市场处于良好秩序,监管制度健全了,租赁房源丰富了,“租赁时代”也就顺理成章地到来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