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老外学汉语 文化传播应有“排头兵”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关于中国的文化输出,巴西学者奥利弗表示,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开展,能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记者注意到,奥利弗提到的“孔子学院”俨然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输出的“排头兵”,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
外媒篇
政治篇
经济篇
军事篇
文化篇
1亿老外学汉语
文化传播应有“排头兵”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蕊) 十年前,奥利弗来中国之前,曾经看过很多西方国家描述中国的书。在这些西方国家的描述中,中国是一个和其他国家非常不一样的国家。奥利弗坦承,他当时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中国。
“下了飞机之后,我发现中国的城市和巴西的圣保罗很像,并不是西方国家描述的那样。”奥利弗发现,中国和巴西一样,都是发展非常迅速的国家,每天都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巴西学者奥利弗是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他的研究集中在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在他最新的著作《中国之治终结西方时代》中,他指出,世界多极化走到今天,新势力已全面崛起,其中的核心是中国复兴。
孔子学院遍布146国
海外1亿人学汉语
奥利弗指出,因为语言问题,美国的文化很容易被英语国家所接纳。中国的文化在全球传播,存在语言上的障碍,这就使得很多国家没有办法迅速接纳中国文化。
文化是民心相通的桥梁,语言是民众交往的纽带。在这一点上,“孔子学院”俨然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输出的“排头兵”。随着2017年10月20日,白俄罗斯第四所孔子学院在其南部城市戈梅利成立,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而根据孔子学院官网数据,记者注意到,超六成的孔子学院位于欧洲和美洲。
据了解,孔子学院主要在当地从事汉语教学和汉学人才培养。数据显示,有432所孔子学院的课程已纳入其所在大学学分体系。在孔子学院的带动下,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中文专业,海外学习和使用汉语的人数达到1亿。
对话
承担起大国责任
中国要学会成为世界焦点
法制晚报:您怎么看待文化交流?
奥利弗:我觉得文化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发现来中国的留学生数量比现在少很多,特别是巴西的留学生。但是这次来,我发现留学生已经越来越多了。我有场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组织者就是巴西留学生。虽然他们留学的时间可能并不长,但毕业后,巴西留学生中一部分会留在中国,一部分会回到巴西,从事跟中国相关的工作,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增强双边交流。
随着中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对中国感到焦虑,那么打破成见的方法,就是更多地去交流。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才能打破隔阂。
法制晚报:您认为中国的文化传播应该更加侧重于哪个方面?
奥利弗:当代的年轻人,包括我的很多学生,来到中国以后,对中国新型科技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对中国的建筑、历史、文化等更感兴趣。我觉得中国应该让世界了解到创新的部分,就是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
法制晚报:您觉得中国的文化传播还存在什么问题?
奥利弗:历史上的很多国家都是经济强大以后才可以去辐射周边的国家。
如果要用美国和中国相比,那就是美国是使用英语来交流的,因此美国的文化很容易被一些英语国家所接纳。而中国有语言上的障碍,这就使得很多国家没有办法迅速接纳中国文化,需要在语言上努力一下。
法制晚报:您觉得中国软实力提升得最快的是哪一方面?
奥利弗:提升软实力有很多种方法,软实力并不只有文化一个部分,目前中国软实力的提升主要表现有,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维和服务、绿色能源等,还有为全球一体化付出努力。通过承担大国责任的这些方式,去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崛起,对于世界来说是积极的、正向的。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向世界展示其领导力。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让世界知道,中国可以承担起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
通过亚投行是展示领导力很好的一个方式,比如亚洲有很多国家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去建设他们的基础设施,这不仅对中国有积极的影响,对需要帮助的国家也有积极的影响。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对欧洲就有很多基础设施的援建,这才使得欧洲很快接受了美国的领导力,成为了美国在国际关系上非常重要的力量。
法制晚报:您提到过,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会有内外挑战?那么内是什么?外又是什么?
奥利弗: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是一致的,都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中国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可能会增大。
在国际方面,中国的主张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的,但实际上,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发展和提升,可能会成为很多国家首要的投资国或者贸易合作伙伴。我们就需要解决一些国际争端和国际问题。
未来五年,中国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的关注,中国要去学会怎样去面对更多的关注,学会怎么去成为世界的焦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