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鼓励租赁住房 机构:物业价值凸显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对此认为,这将会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提高租赁住房供给。主要将在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分别解决土地来源和资金来源问题。

多城市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

发展租赁住房已成为深化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调整的重要一环。多城市已加快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近日,厦门明确,厦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厦门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建筑面积原则上不超过70平方米,以30—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而重庆在全国首个推出相关技术标准,一下子解决了此前设计无依据、验收缺标准等问题。依据这套标准,重庆高新区立即启动了辖区内9个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完成后将再新增房源4300多套。

据了解,长沙市作为2021年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长沙市申报的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任务4.35万套,已开工4万套,已完工1.8万套。

此外,还有很多城市都在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上海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约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广州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约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5%;北京今年已累计开工47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房源约6.3万套,下一步还打算重点新供应一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项目;而深圳正在抓紧起草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亦表示,今年西安市建设和筹集保障房将达到3.04万套,随着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房土地供应和资金筹集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保障房建设模式不断优化,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创八年新低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2.3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6.6万亿元,2021Q2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降至2.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降至13.0%,自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呈现回落,制度实施的效果明显。

银保监会曾披露,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金融监管持续收紧的态势明显,涉及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等多方。

西南证券:物业板块回调价值凸显

西南证券研报分析,上半年业绩预披露,物业行业延续高景气表现。近期各公司陆续发布2021上半年业绩预告,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整体仍然呈现高景气度特点。其中合景悠活、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越秀服务、世茂服务及中骏商管等都实现了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的翻倍增长。

西南证券认为,物业板块大幅回调,当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公司发布回公告提振市场信心。板块近期出现大幅回调,世茂服务、旭辉永升服务、碧桂园等头部企业一周内跌幅均在10%以上,此次回调主要由八部委联合加强地产行业治理和教育新政等事件引发的资金和情绪波动造成。当前物管企业股价对应2021年预估业绩PEG多在0.3-0.7之间,考虑到物管行业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认为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经过近期物业板块的回调后,近日,旭辉永升服务、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等多家公司公布回购事宜,传达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相关产品

评论